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两会观察:中国钢铁业期待上演“变形金刚”大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题:中国钢铁产业期待上演“变形金刚”大戏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步入《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中国钢铁工业正经受严峻考验。实力派钢企纷纷上演“变形金刚”大戏,以求顺利交出转变增长方式考卷。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河北省出口钢材368.47万吨,同比下降60.57%,主要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利润却同比下降7.46%。

中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提出了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六项措施,其中重申严控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总量;再度强调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能力;同时,提出建立钢铁行业碳排放考核指标体系。

国务院国资委也已正式向中央企业下放了企业内部资产重组协议转让的“自主权”,并直言其目的在于推动中央企业国有产权重组整合。此间分析认为,这一消息显然在为“两会”后的重组大戏铺路。

与之同时,钢铁行业巨头已经开始悄然动作,为新一轮的整合提前布局:艰难推进中的山东集团重组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在停牌3个多月之后,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国内另两大钢企巨头宝钢集团与江苏沙钢集团也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协同合作意向书,表示将在技术、产品、市场、资源等各个方面全面开展战略合作。

行业洗牌,这对钢企来说并不新鲜。通过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一批更大更强的钢铁企业已经呼之欲出。2009年,中国钢企在合作与重组方面迈出了步伐:宝钢重组宁波钢铁、首钢重组长治钢铁和贵阳特钢;河北钢铁、山东钢铁实行全集团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认为,产业集中度太低依然是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据了解,抑制产能过剩、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但从其实施一年来的情况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产能过剩仍然存在,且行业出现增产减收现象。来自行业协会方面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钢协重点监测的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全年钢产量增加4204万吨,较上一年增长10%;但实现工业总产值却同比下降12.75%,实现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10%,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1.43%。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仍然不够。2009年河北钢铁、宝钢、武钢、鞍本、沙钢五大钢铁集团合计产钢1.65亿吨,仅占同期全国产量的29%,这与《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的比例达到45%以上”的目标差距尚远。

目前,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力拓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同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在进行。据了解,谈判多年来中国始终处于下风,话语权一直掌握在三大矿商手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钢铁业集中度低。

有消息称,工信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基本成形即将出台。可以预见,中国钢铁产业新一轮整合大幕即将拉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寄望“两会”春雨 基金“备耕”一周增仓8%
刘翔抵京参加两会提案曝光:望提高教练员待遇
房价上两会热词排行 85%网友呼吁加大调控力度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地方两会折射经济三大着力点 调控楼市值得关注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