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两会前瞻:互联网搭台 民意“直通”中南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互联网搭台 民意“直通”中南海

中新社记者 沈晨

2008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网考察时,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胡锦涛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2009年“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了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并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当时说:“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

2010年“两会”在即,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网络提出诉求、表达意见,并期待着与温家宝的再度“互动”。

互联网搭建的现代民意沟通交流平台,正改变着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国政府高层对网络舆论的重视,让部分网民意识到:自己的意见、看法也许有可能“抵达”省、市、自治区党政“一把手”办公案头,乃至“直通”中南海。

日前,中国部分省、市、自治区的党政“一把手”首次齐聚网络,发表新春贺词,向网友拜年并致新春祝福。

上海市长韩正表示;“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工作之余经常到各大网站去潜水,留意各种评论,推动工作改进。特别是在制订重大民生政策时,通过互联网,我们总能征求到许多建设性意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听到更多来自网上的声音,期盼广大网友继续给我们出金点子,提好建议,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上海的发展。”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希望广大网友“手握鼠标,胸怀天下”,继续对广东发展话题“打好铁”,对广东民生热点问题“织围脖”,对广东工作中的不足“拍大砖”。

“潜水”、“打好铁”、“织围脖”、“拍大砖”等鲜活的网络用语,从韩正、汪洋、黄华华等地方要员的口中直达网民的心间。这些时髦的网络流行语表明:网络问政已经有可能不再是一句空话,已经渐入官场、渐入人心。

当然,也有中共官员对于互联网时代条件下的执政“非常不适应”,对网民意见充耳不闻,甚至对网络民意置若罔闻。但互联网时代的降临,正改变中共的执政方式,至少没有哪位中共官员愿意随意发表对网民不敬的言论。

不仅如此,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分析指出:“最初是网民关注代表和委员的看法,后来是通过网络参与到代表和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之中;从个别代表委员向网民征求意见,逐步形成多渠道、成规模、有系统的网民意见收集机制。”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认为:“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公民政治参与的平台,在公民政治生活里已经是不可或缺的渠道,而且是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份,中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人,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高的同时,网民网上交流也十分活跃。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主任闵大洪介绍说,中国目前有论坛上百万个、博客2亿多个,每6个中国人就拥有1个博客,网民每天新发布的博文超过400万篇,各类论坛每天新增的帖文更是难以计数。

如今,“键盘加鼠标”的参政议政形式已被各界认同、接受、熟悉。2010年“两会”网络问政之风必将更为亮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