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明确GDP增速目标

2010年11月03日15: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科学发展观 GDP 规划纲要 十一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 国家发改委官员昨日确认,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针对提高居民收入等涉及收入分配问题,设定明确指标。昨起,“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启动,为期两个月。

体现居民增收与经济同步

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昨日在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回答本报提问时透露上述内容,徐宪平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五大目标,其中居民收入较快增加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居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居民收入预期指标的设计,在“十二五”规划中肯定是有具体的、明确的指标,特别是要根据中央《建议》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要与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这一重要原则,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制订具体的目标。

此前,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的收入分配改革建议中曾提出,“十二五”应将基尼系数、居民收入增长等列入约束性指标,以加大解决该问题的力度,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增收指标是否固定化未定

对于徐宪平提到的上述涉及收入分配的指标,在《纲要》中是以约束性指标还是预期性指标出现,以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是以固定的指标体现还是指数化体现,徐宪平表示,目前均确定。

中国的五年规划自“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采用约束性指标,节能和减少污染物排放均为约束性指标,因为工作力度极大,减少污染物排放目标已完成,节能目标亦有很大可能性完成。

“十一五”规划纲要引入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的概念,约束性指标要求必须完成,预期性指标要求力争完成。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