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能源需求判断存异 十二五煤炭产量进退两难

2010年11月01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需求 标准煤 煤炭产量 十二五 煤炭产业 国家能源 化石能源 全社会用电量 国网 国家发改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高永钰

国家能源局透露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中油气、电力等各项指标,与之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测算的指标大致相同。《第一财经日报》从上述部委和多个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唯一争议较大的仍然是煤炭。

上周末,在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根据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十二五”期间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分析,到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可以控制在40亿~42亿吨标准煤,2030年,总量可能接近和超过70亿吨标准煤。

这只是偏保守的估计,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方面则判断在2020年左右就能达到70亿吨标准煤的消耗量。

行业规划完成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透露,国家电网之前测算的结果是,2015年的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万亿千瓦时左右,而2015年全国电源装机总量将达到约14.3亿千瓦。

“这就需要‘十二五’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其中新增水电1亿千瓦,核电是3600万千瓦,风电及可再生能源6800万千瓦,气电1600万千瓦。根据我们的计算,还需要约2亿千瓦通过煤电来支撑。”张运洲说。

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也表示,预计2015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0亿立方米,达到2000亿~2400亿立方米,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7%。

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佑国也透露,“十二五”煤炭产量控制在36亿~38亿吨,其中大型煤矿产量25亿吨,占66%以上。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从“十二五”开始,中国将逐步形成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和蒙东、新疆五个综合能源基地,在中东部建设核电站,形成5+1能源开发总体格局。

江冰透露,“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突出的七个重点中,第一个就是优化发展化石能源。其主要内容包括,稳步推进煤矿升级改造,加大油气资源开发,优化火电开发。国家能源局进一步认为,应该合理控制煤炭产量,努力保持国内原油产量的基本稳定,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

能源需求判断差异

不可否认的是,“十二五”的总量控制直接关系到2020年的目标数据,以及中国对世界的减排承诺,但对于“十二五”乃至2020年的能源需求预测,截至目前争议颇大。

“目前,中国的人均水平只有2.5吨标准煤,按照正常的人口增长测算,如果不对能源消费总量进行控制,到2030年,中国一次能源的消耗总量可能接近和超过70亿吨标准煤。”江冰认为,“即使是中国的平均消费总量达到70亿吨标准煤,中国人均也只能达到日本现在的水平。”

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前所长周大地认为,如果按照前几年的增长速度,2020年不是50亿吨标准煤的问题,而是70亿吨标准煤。“2020年水电、石油、核电、风电等,这些争议不太大,唯一争议大的就是煤炭,煤炭实际产量现在已经超过30亿吨,但是究竟煤炭是否搞40多亿吨出来,这个看法不一样。”周大地表示。

此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都做过预测:中国2020年能源需求基准情景为48.2亿吨标准煤,而国家能源局预测的基准方案则只有43.2亿吨,两者差距5亿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石油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基本上确定,而电力需求目标也基本确定,如果能源出现缺口,就只能由煤炭来补。

在上述论坛上,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透露:“2009年我们的煤炭消费占70%以上,其次是石油18%,水电达到6.4%,核电还不到1%。”舒印彪同时认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重化工阶段,未来相当一段时期,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压力巨大。

国网能源研究院之前做过模型测算显示,煤电装机要占全国装机比重从去年的20%提高到2015年的29%,2020年将有望达到38%。

这意味着对于未来能源需求的判断,将直接决定着当前煤炭产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