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将在全国约90%农村实现档案信息共享

2010年10月28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档案信息 档案资源 十二五 涉农 加快推进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央档案馆 城乡统筹发展 公开信息 农村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家档案局:十二五期间将在全国90%左右的农村实现档案信息共享

新华网青岛10月28日电(记者李菲)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28日在青岛召开的全国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现场会上说,“十二五”期间,国家档案局将把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作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争取在全国90%左右的农村实现各种形式的档案信息共享。

杨冬权指出,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在“十二五”期间,使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和实质性进展。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全国90%左右的农村实现各种形式的档案信息共享,其中确保东部地区省份有80%左右、中部地区省份有60%左右、西部地区省份有40%左右的乡镇和村,要实现网络形式的档案信息共享。

杨冬权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的认识,充分看到实现农村档案信息共享是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要内容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进一步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进一步狠抓农村档案资源建设,整合县级档案馆、县级各涉农部门、乡镇和村的民生档案信息,构建尽可能覆盖农村各个方面和全体农民的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库。

同时,狠抓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作,加快涉农档案专题目录的数字化和上网,加快可公开涉农档案的开放审核和数字化及上网,加快推进各级政府公开信息的网上查询,加大对各种涉农信息的整合并上农村网,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各种网络和平台,推进档案信息广泛共享。没有网络的地区要积极开展送档案下乡、送光盘下乡等活动。

杨冬权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落实组织保证,加快人才培训,把这项工作列入“十二五”规划,列入工作日程,每年都有较大的动作,每年都有新的进展,用实现农村档案信息共享的巨大成果,为新农村建设写下新的篇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