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港力争跨入"亿吨大港"行列 提"十二五"目标

2010年10月28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温州港 十五 区港联动 泊位 2005年 十一五 集装箱航线 十二五 集装箱吞吐量 近洋航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0月26日,温州市港航管理局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比对天津港、宁波-舟山港发展情况,谋划温州港航“十二五”、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提出到2015年使温州港年港口吞吐量力争达到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跨入“百万标箱、亿吨大港”行列,成为我国重要的综合性、区域性枢纽港,全市水运运力达到160万吨的发展目标。

温州市港航管理局提出5条工作思路:一是加快瓯江口外深水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能力,完善港口功能。二是同步建设疏港公路、铁路、进港航道、锚地等配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港口功能。三是建立港口、物流、临港工业的区港联动体系,依托沿海产业新平台建设推动港口快速发展。四是积极拓展港口腹地,服务于浙西南、闽北、赣东、皖南等广大内陆地区。五是积极开辟集装箱航线,形成干线、近洋航线、内支线和内贸航线并存的新格局。

“十一五”期间,温州港建立“一港七区”港口规划体系,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预计将达33.83亿元,是“十五”期间投资的两倍多。目前,温州港已建成生产泊位达到23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比“十五”末净增泊位2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2009年完成港口吞吐量5773万吨,比2005年增长58.7%;集装箱吞吐量39.35万标箱,比2005年增长70.9%;完成外贸吞吐量197.54万吨,比2005年增长36.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