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十二五”规划思路 2015年GDP冲3万亿

2010年10月28日09: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本思路 成渝经济区 十一五 十二五 区域合作 GDP 现代农业 水利 2009年 产业结构优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四川省日前发布了《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下称《基本思路》),文件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四川省GDP要达到3万亿元。去年达到此标准的省份为广东、江苏和山东。

同时,“十二五”期间,预计GDP年均增长12%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6万元左右,进入中等收入地区,与全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007年,四川全省GDP在西部率先突破1万亿元大关,2009年达到1415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提前1年完成“十一五”规划总量目标。预计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元。“十一五”时四川年均增速预计将达到13.6%。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对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盛毅表示,现阶段,四川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十二五”会突出工业化这个主线,工业化和城镇化相互联动。同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当然,各个地区所处的情况不一样,有一些地区产业升级任务更重一些,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四川省参事室副主任纪尽善也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四川传统产业比发达地区落后,高新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小。因此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改变重工业偏重、轻工业产品老化、技术含量低、信息产业发展滞后、现代服务发展和现代农业不足的格局。

面对区域发展竞争加剧,《基本思路》强调加强区域合作,提出以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和利益共享为目标,全面加强国内区域合作,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比如,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把成渝经济区建成全国深化内陆开放的试验区;推动与周边省区市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能源、矿产等优势资源的共同开发,实现协同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