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全文公布 扩内需列十大任务之首

2010年10月28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议 内需 投资 扩大内需 居民消费 短板 新局面 收入分配制度 GDP 城乡居民收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如果能有效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中国将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主动权。”

十二五年规划全文昨天公布,在未来五年中国要实施的十个重要任务中,扩大内需排在首要位置。十二五期间(2011-2015 年)中国计划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国将扩大内需战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着眼于消费、投资与出口平衡拉动中国经济,更着眼于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共分十二个部分,其中第二部分将扩大内需单独成章,这在以往五年规划建议中从未有过的。

居民消费占比将提升

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投资与消费均被称为“内需”。长期以来,消费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虽然政府消费不断上升,居民消费占GDP 比重却逐年下降,当前中国居民消费占GDP 约36%,这一比重自1990 年以来下降了近15 个百分点。

《建议》指出,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挖掘内需潜力,着力破解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指出,扩大内需单独成章充分表明,中国已将其完全纳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性调整经济结构的轨道,此外更有国际因素的考量, “如果能有效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中国将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主动权。”

强调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建议》强调,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包括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发展新型消费业态,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等。

2000 年至2009 年,中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逾20%,GDP 年均增长约10%,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却徘徊在6%至8%,收入水平严重制约了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扩大。

《建议》提出,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令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

对于内需另一重要部分的“投资”,《建议》提出,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完善投资体制机制;促进投资消费良性互动,把扩大投资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最终需求。

促进投资消费良性互动

近数年来,投资在经济发展中作用愈显重要,但仍存在政府投资占大头、民间资本受隐性限制等问题。《建议》强调,引导投资向民生和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及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并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相关阅读:

· 十二五发展方式转变基本趋势:关键五年四大转型
· 商务部:“十二五”期间将制定典当业行业发展规划
· “十二五”期间低碳技术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 十二五规划建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 中共十二五规划建议: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 “十二五”规划解读:构建创新型国家呼之欲出
· 广东省下调十二五GDP增长幅度 探索增长新逻辑
· “十二五”医药工业将保持24%增速
· 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目标 张国宝提两个不主张
   
· “十二五”规划建议公布 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
· 安徽“十二五”要抓生态补偿
· 三大战略任务布局十二五
· 卫留成:把高新技术打造成“十二五”支柱产业
· 武汉“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六大“卫星城”
   
· 十二五以调结构为主攻方向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 十二五:科学发展首次以主题形式纳入新五年规划
· 十二五规划建议:破解制约扩大内需体制机制障碍
· 十二五规划建议:改进人口管理 中小城市放宽落户
· 中国未来五年将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
   
· “十二五”规划建议: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 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