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开采目标

2010年10月27日13: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国宝 十二五 煤炭开采 煤炭产量 天花板 产能 证券报 能源开发 国家能源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证网讯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今天在国际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上致辞时表示,要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开采总目标,不能有水快流,有了煤炭都要规划成矿井开发出来。

张国宝认为,“十二五”规划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即能源开发到底要多少?据他透露,这一问题目前还面临一些争议,有专家主张应该设立能源开发的“天花板”。

据介绍,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可能达到32亿吨,按照需求每年增长2亿吨,到“十二五”末将达到40亿吨。但是从开采的强度、运输、排放,包括能源结构的转换来看,并不是一定要做到40亿吨。张国宝表示,发展不光是量的增加,还包括了结构调整,包括了科学的开发和安全的开发。“就我个人观点来讲,我不主张搞到40亿吨。”

负责煤炭“十二五”规划的权威人士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国“十二五”煤炭产量目标可能为36亿到38亿吨,事实上,到今年底,全国在建产能就将达到36亿吨,这些产能将在2011到2013年集中释放。严控产能很可能成为煤炭“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