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二五”中国改革新动向

2010年10月26日10: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发展 改革动力 改革攻坚 十二五 中国改革 迟福林 硬骨头 行政体制改革 政府转型 五中全会公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专家解读“十二五”中国改革新动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刘铮)“"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对改革的强调引发各界关注。记者就“十二五”中国改革新动向,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两个重大的历史趋势在"十二五"期间汇集到一起,核心是加快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是与"攻坚时期"的判断相呼应的。”聂高民认为。

聂高民认为,改革已经进行了30多年,但离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一定距离。“由易到难”渐进式的改革推进到如今,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又必须取得实质性突破。

例如,公报提到的要素市场改革,中国的改革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就商品看,市场化过程已基本上完成,但生产要素(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市场改革欠缺较多。再如,虽然经过多次机构调整和多轮减少审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不少进展,但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行政要求的政府职能转型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言,虽然涵盖的面很广,但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之所以相对滞后,根本原因在于体制机制。

例如,偏低的资源价格和低廉的环境成本,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迅猛发展的“温床”。要发展低碳经济,必然要靠推进资源价格等领域的改革进行引导。再如,启动国内消费面临的难题,和现有收入分配和城乡二元格局紧密相关。要让国内消费实现飞跃,必须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和统筹城乡改革。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真正落实,说到底还是改革的问题,所以说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聂高民指出,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在矛盾的积累、暴露过程中逐步改革。但到了今天,有些问题可能没有太多回旋的时间和余地了,又涉及重大利益格局的调整,这就要求我们下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十二五”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以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要以扩大内需为总体目标,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中心环节,以深化市场化改革为基本路径,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以社会公共需求转型为主线的社会体制改革。“十二五”是我国社会转型十分重要的历史时期,能否实现平稳转型,关键在于对社会问题的估计与改革决策的选择。如果能够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进“十二五”社会体制改革,就能够为后危机时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为推进和谐社会建立制度保障。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体制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方式转型的更大挑战不是经济社会本身,而是政府转型与政府决策。“十二五”经济社会体制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能否实现重大突破。

“无论是改革动力的凝聚,还是改革勇气和魄力的形成,最终都取决于改革行动。”迟福林强调。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

“这是对"十二五"改革重大领域的总体把握,要在未来制订规划的过程中不断细化和充实。”迟福林指出,“十二五”改革攻坚不仅关乎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更对中国未来10年、20年乃至30年都有着深远影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5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