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建议基本住房建设纳入十二五

2010年10月26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住房建设 住房保障 半拉子工程 调研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 公共投资 企业运营 建设投资 投产 居民参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提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报告还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应当加快工程进度,完成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续建、投产和收尾任务,坚决防止“半拉子工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建议:将居民基本住房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居民参与的基本住房共建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25日建议,将城乡居民的基本住房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居民参与的基本住房共建机制,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加快基本住房保障立法进程,尽快将基本住房保障纳入法制化轨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从根本上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需要建立健全中国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多渠道、可持续,逐步建立起比较统一的保障模式。在房源筹集上,应坚持宜修则修,宜建则建。有关的建设投资应当以政府引导、社会投入为主。在保障方式上,应以发放租赁补贴,增强低收入居民承租住房的能力为主。在资金筹措上,实行金融扶持为主,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对低收入困难家庭购房或租房的定额补助。

报告还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应当加快工程进度,完成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续建、投产和收尾任务,坚决防止“半拉子工程”。应切实建立起各级政府“责权一致”、“责任与财力相匹配”的投资体制。报告建议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政体制。

到今年8月底,中央财政年初安排的692亿元(含去年结转的50亿元)和追加安排的1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已全部下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