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内需摆脱失衡增长路径成"十二五"要务

2010年10月23日15: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的发展 中国出口 十二五 五中全会 城镇化进程 扩大内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摆脱失衡增长路径成为中国“十二五”要务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日前落幕。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该表述将深刻影响到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

据此间媒体披露,在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建议中,扩大内需不仅首次在五年规划(计划)中独立成篇,更被置于十大发展任务之首,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极度渴望摆脱以往因过于重视GDP增速而形成的失衡增长路径,力图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绵绵不断的内生动力。

众所周知,消费、投资、出口为一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就中国来说,后两者均在十余年来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过程中发挥过突出作用,前者功效则不理想,其对GDP贡献率亦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中国意识到海外市场的脆弱性和复杂性,危机导致的消极后果绝非一时的外需萎缩,发达经济体的消费、生产模式因危机转变更为中国出口导向战略平添许多外部压力,其影响将是长期的,这意味着延续多年的中国出口狂飙期将一去不返。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壮大,海外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将越来越小。

对外动力告急,唯有向内寻求补偿。在抵御外需冲击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主导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确为保增长发挥出中流之功,然而大规模、高强度投资对经济拉动的不可持续性与边际效益递减规律,注定其仅能纾一时之困,远非长久之计。

大力促进消费、进而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由此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有专家建言,应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到2015年末,中国消费率和居民消费率分别达到65%和55%。就理论层面说,不断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势必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构筑一个长期且庞大的内需市场;从现实角度看,中国长期存在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等难题均是突破消费困局的重要掣肘因素。

尽管前路艰难,但中国朝向科学、平衡、健康发展模式的转型行动不可犹疑,否则各种深层次矛盾只会愈积愈重,在未来产生更大危害。正如官媒在五中全会评论员文章中写道:“发展不同于增长,决不能只看速度快慢、规模大小、一时得失。发展如果不科学,路就会越走越窄。”(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