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张立群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

2010年10月21日11: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立群 解读 十七届五中全会 公报 十七届 五中全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人民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人民网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您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备受关注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于18日闭幕,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为我们解读五中全会《公报》。

  [张立群]: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我自己也在对五中全会的精神学习当中,所以和大家一起来探讨。

  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重大改变

  [主持人]:首先我们看一个网友最关心的问题,首先请张老师谈谈这次五中全会召开,给您带来的最突出的感受是什么?您作为专家,您觉得此次全会最大的亮点在哪里呢?

  [张立群]:我感觉五中全会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

  [张立群]:另一方面,通过“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这样一个迅速的发展,经济结构,包括在发展的代价等等这些方面凸显出来的一些问题和矛盾现在需要高度关注。也包括在收入分配等等这些方面,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当中,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它所逐步显露出来的这些问题现在也值得高度关注。

  [张立群]:这两个方面的情况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如果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样一些矛盾,提高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否则的话,进一步的发展,面对的困难我觉得是非常的大。

  [张立群]:所以,在这样的时刻召开这样一个全会,对“十二五”的经济发展做出这样一个全面安排,我觉得这个全会意义非常重大。

  我国实现现代化具有三大有利条件

  [主持人]:好的,我们说《公报》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并且提出抓住机遇,不能错失机遇,对此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

  [张立群]:我对这块是这样理解的,第一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如果继续沿用我们过去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这样一个数量扩张的发展模式。无论是从资源还是从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还是从要素成本提高等等多个方面都不能再适应了。所以,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但是转变发展方式最重要还是企业,包括居民这个行为的调整,一个更合理的改变。

  [张立群]:而从整个经济环境来看,决定企业和居民行为最主要的还是制度规则的安排。因此我们这个经济体制改革,体制机制的完善,在这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中是一个关键环节。但是从我们这个改革的推进来看,应该说现在它处在一个攻坚的阶段,要处理的都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难度是非常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实现在是要通过攻坚才能完成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

  [张立群]:再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就像全会提出来的:“我们还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最主要表现在:中国现在还有大量的人口需要由农村向城市转移,有大量的劳动力需要由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到2009年末,我们人口总规模13.35亿,城市人口6.2亿人,农村人口是7.1亿多,农村人口还是占大多数。从劳动力来看,去年劳动力总量7.8亿人,但是在城市实现比较稳定就业的是3亿略多一些。因此现在,我们现在农业劳动力或者是处在比较稳定的城镇的非农产业就业之外的劳动力还是占多数。那么人口大部分也还是在农村。

  [张立群]:实现经济现代化,实际上就要持续地推进劳动力和人口这样的一个转移,实现更多的人工作条件的改善,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模式的改变。这就是我们现代化的过程,那么从这样一个基本国情来看,我们现在进一步发展工业和城市这样一个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张立群]:另一方面,我们从国内来看有一个广阔的国内市场空间。十几亿中国人在本世纪内,我们要通过努力达到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这样一个变化加上这样一个巨大的人口规模,决定了中国的国内市场需要的潜力是史无前例的,是各个国家无法比拟的。那么这就对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从内需方面会形成一个非常有利的、可持续的这样一个支持。

  [张立群]:第二就是中国无论在建设资金,在劳动力、在技术等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这样一个保障和支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就可以实现持续的快速发展,这种持续的快速发展会支持就业和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进而不断释放我们消费的潜力,扩大国内市场的需求来支持经济的进一步的发展。

  [张立群]:所以,这样一些条件,我们把它综合起来看,这实际上就是中国在本世纪实现现代化的这样一些非常有利的条件,也是我们面对的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只要我们要把这样一个重要的机遇把握住,从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切实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两个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转变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就无法抓住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所以,我们说现在既应该充满信心,也应该增强紧迫感,把这个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性的任务把它尽快的落实到位,从而抓住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来全面加快我们国家的经济现代化的进程。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