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赵振华:五中全会彰显中央重视贫富差距

2010年10月21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五中全会 中央  贫富差距 十七届五中全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高星 常红)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李省龙教授、曹立教授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交流。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对此,赵振华教授表示,这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富差距问题的重视,在“十二五”期间,乃至于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应该把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公平分配作为国家的一个战略。

赵振华说,贫富差距问题,最近一些年来,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府的高度关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咱们国家老百姓生活水平,不管是城市、农村,东部、西部,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收入差距扩大确确实实也是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我们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从根本上改观。所以,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里面也谈到了这个问题,这也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提出要提高两个比重,一个从宏观上来说,就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整个国民收入分为居民收入、政府的税收、企业的利润。现在在这几块里居民收入占的比例低了。据赵振华介绍,整个三块里面,居民的收入不到40%。

第二,在初次分配中要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为什么?在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例相对来说也是偏低了。在“十二五”期间,乃至于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咱们应该把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公平分配作为咱们国家的一个战略。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赵振华认为,第一、要继续坚持改革和发展不放松,不能因为现在收入差距大了,不改革,不开放,都搞平均主义,这是不行的。第二、要加大政府对收入分配宏观调控的力度,保护合法收入,合法收入越多越好,说明他为社会做的贡献多。打击非法收入,只有有效打击了非法收入,才能更好的保护合法收入。第三、要整顿一些不合理的收费。第四、要调节过高收入。它的目的在把过高的收入适度的降低,通过经济的办法降低。

除此之外,赵振华表示,再就是千方百计提高低收入,这几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2002年开始免除农业税,农民种粮不交税了,不交税收入就提高了,不仅不交税了和税相附带的一些费也没有了。还要给农民种粮补贴,一亩地给20几块钱,这样农民更高兴了。咱们在城乡已经实行了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就意味着支出减少了,支出减少了收入就增加了。还有什么呢?养猪的,还给予补贴,退耕还林还草的,把时间顺延。现在我们还建立了新农合,养老保险,以前咱们都是靠家庭为主,现在单靠这个不够了,现在又着手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些都在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在城市里面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

赵振华说,这样最终形成一个扩大中等收入比重的格局,这个比重越大,总体来说,社会应该越稳定,形成了橄榄性的结构。还有些情况进一步需要完善,比如个人所得税,现在征收起点过低,有些地方还差不多。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实行差别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当然还有专家提出由以个人缴纳为主转变为家庭,这也是一个好的手段。当然还有人说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素质,还有人说要发消费券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好的观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