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立: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现代产业体系 强调海洋经济

2010年10月21日11: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产业 体系 海洋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高星 常红)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李省龙教授、曹立教授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交流。十七届五中全会题出,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此,曹立教授表示,现代产业体系是在80年代以后随着产业经济学的发展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这次现代产业体系的提出,应该是我们党的文件第一次对这个概念明确加以表述。

曹立说,现代产业体系是在80年代以后随着产业经济学的发展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因为现代化本身就是一个变化着的过程,所以现代产业体系在发达国家主要是指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70%以上的产业构成,服务业的比重比较高。我们现代服务业产值的比重是40%左右。这是发达国家所谓的产业体系的内涵。发展中国家,我们讲的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是指的农业的基础相对比较扎实,制造业的比重比较高,另外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大力发展服务业,同时我们科技的进步率,包括科技对经济的带动率也进一步提升,我们把这个构成体系叫发展中国家理解的产业体系。

据曹立介绍,这次现代产业体系的提出,被认为是我们党的文件在“五中全会”上明确的加以表述恐怕也是第一次。这次我们主要是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总的部署,现在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公报里面涵盖了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改造制造业。第二、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还有现代的运输综合体系。还有一个内容,就是要发展海洋经济。五中全会《公报》对我们国家讲到的现代产业体系里面这几个内容的涵盖,确实符合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的目前的产业发展的方向。

在谈到提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义是,曹立表示,第一、是我们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需要。从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讲转变发展方式,结构调整是我们的主线,调整的方向往哪里去,恐怕就要朝着污染比较小,价值含量比较高,在世界竞争的时候还有一定的竞争力,能够抢占制高点,同时对环境破坏比较少,而且能够带动就业,这是我们产业调整的一个方向。现代企业体系里面,我们要改造制造业,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我们完成了数量的积累,但是我们的质量跟世界级的制造业还是有差距的,一个是我们的科技创新不足,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的比例比较小,要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这是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同时,曹立也表示,这次还特别强调海洋经济,我们知道海洋经济,目前整个世界大概有60%的人是居住在沿海附近,海洋的产值,海洋资源的利用,以及围绕着海洋产业的服务业,这些产值大概占到整个世界GDP的4%左右,而且预计中国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居住在沿海地区附近的居民大概也能达到60%左右,对海洋经济的重视,海洋产业的拓展,这对海洋经济空间的拓展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亮点。

另外,可以提升我们国家的经济总体的竞争力,目前中国产业的发展都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但是,总体看,我们整体的服务业的发展,包括涉及到新型的产业发展还是有些不足,通过这些方面的发展,对中国整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