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五年将打造经济增长的"蓝色引擎"

2010年10月20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载人潜水器 经济增长 中国共产党 海洋产业 中国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余晓洁 刘宝森 李美娟 李建敏)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发展海洋经济”被写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公报。中国官员和学者们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发展海洋经济的目标更加明晰,并将在国家层面得到大力推动。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目前,我国海洋事业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海洋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以海洋科技创新战略来支撑并加快海洋事业的发展。”

他表示,中国国家海洋局和环境保护部已共同启动了“十二五”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海洋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陆源排污口监测监管等四项重点工作,一个海陆统筹、更加开放的中国海洋环境保护联合监管模式和运行机制正在形成。

孙志辉认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占GDP的比重接近十分之一,创造了3200多万个就业岗位;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海洋产业迅速崛起,传统海洋产业升级改造力度不断加大;三是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区发展布局。

他说:“过去的10年里,中国海洋事业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和发展,海洋管理立法实现突破,海洋产业不断壮大,海洋经济发展迅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