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利好 物联网家电备受关注

2010年10月20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网 FRID 利好 家电企业 家电行业 家电产品 闪联 决定 国家电网 无线通信技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家电网讯]近日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要抓住机遇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至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8%;至2020年,这一比例将力争提升至15%。

被确定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七大新兴产业分别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点——物联网技术被纳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这个目前广受关注的高新技术引起了中国家电行业人士的热议。尽管目前我国家电物联网技术发展尚处初级阶段,但是其发展趋势有目共睹,有前瞻性的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已经积极投身到物联网家电的创新与应用当中。

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推出全球首台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的海尔,已经率先实现将物联网技术与自身技术的创新融合,在物联网领域中抢先走出第一步,率先占领物联网产业高地。

除了海尔之外,海信也推出了物联网技术的蓝媒冰箱,小天鹅则将物联网洗衣机卖到了美国。长虹、美的亦在世博会上展示了物联网家电解决方案。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物联网让家电的功能产生了飞跃,它改变的将不仅仅是家电产品的功能,而是生活方式,给消费者带来的便捷令人向往。在物联网的发展被提高到国家产业战略的高度之后,传统家电行业也希望借物联网完成智能家电的完美跳跃。中国家电企业竞相展示基于网络信息互联互通的智能全套家电方案,争夺物联网时代的话语权。

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发展物联网家电均是创新性应用需求推动,因为“十二五”期间国内主流家电企业应该共同研究面向物联网家电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共同迎接物联网时代的家电家庭应用环境的变化与挑战。

目前,由联想、TCL、康佳、海信、创维、长虹等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闪联,已经是物联网标准制定的成员单位。闪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闪联和FRID等其他三个工作组共同组成了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推进物联网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物联网标准体系覆盖感知层面、网络层面和应用层面。闪联的工作主要是在网络层面和应用层面,为无线通信技术、信息安全以及中间件行业应用等等多方面提供标准支撑。相对来讲,闪联已经成为国际标准,步伐更快一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