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新兴产业擎起发展龙头

2010年10月20日09: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十二五 板块个股 规划编制 现代服务业 五中全会 发展动力 破茧 调整结构 十一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五中全会最大看点是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主基调是转变发展方式,而新兴战略性产业被明确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并将被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华网消息,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十二五”成为关注焦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GDP增长调控目标或在7%-7.5%之间,政府将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提高,同时将推动区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社会改革等方面的多项政策措施“破茧”。

其中,据专家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必将取得突破”。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确定意味着我国要对生产方式进行换代升级,这也是十二五规划聚焦结构调整的具体体现。由此,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再次凸显。尤其,信息网络技术将带动制造业的升级,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推动推动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建立,前景可期。

“十二五”谋发展之变,调结构入攻坚之旅

如今,我国面临着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大转型,可以说是一次需要各方平衡的变革。

基于这样的现实,结构调整就是要以“变”为主基调。按专家的话来说,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主要是,产业梯度转移由“产业链整体式转移”取代“产业链分拆式转移”,“高端技术合作”取代“低端产业转移”,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等。

由此在五中全会上,在十二五规划中,“调整结构” 都是会议和规划的主线。总体来看,业界对于十二五规划的解读,主要集中于四方面:一、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以及传统行业的并购重组;二、节能减排。在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背景下,未来五年节能减排政策的力度将较大。三、城镇化。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为46%左右,未来五年内将达破50%以上。四、收入分配制度与公共服务提供。

其实,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央及各地区已动作频频。不但中央领导人多次强调结构调整促转型,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各地会议也都明确指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由此可以想见,作为延伸和贯穿,调结构进入攻坚之旅,转型路线图日渐充实,各行各业都蕴藏“变”和升级机遇。

“十二五”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十二五”规划大幕拉开,作为规划编制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各方瞩目。

究其原因,从现状来看,在产业结构中,我国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远远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贡献,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计算数据,200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1.24个百分点或升幅的77.48%是由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提高拉动的。但我国多数制造企业仍专注于一般的生活消费、原材料等低端制造领域,制约发展。

故依旧在调结构的主线下,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十二五"中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包括重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二五"规划更是对这一概念进行细化。从类别和前景来看,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按三个分类逐渐推进:第一类是技术较成熟、产业基础较好,能近期发挥作用的产业(如物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第二类是技术进步很快,有可能在近期有较大发展的产业(如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第三类是近期有发展,但中长期战略意义更为显著的产业(如电动汽车、生物技术)。

更进一步说,例如业内专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细分领域。又如,商务部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这预示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之前达到1万亿以上的规模,空间巨大……

从规模和资金投入方面看,"十二五"规划强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要比2010年提高五个百分点,而去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如果每年经济增速维持在8%,"十二五"期间科研投入将达45892亿元。由此,"十二五"规划重点聚焦新兴产业,对相关板块个股构成利好。这也发生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新兴产业板块个股已被市场大幅炒高。在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在产业政策扶持和巨额资金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快速发展机会,并成为了资本市场持续性的热点。

机遇挑战并存

“十一五”即将收官,“十二五”行将起步。很显然,我国在重拳出击"调结构"的背后,意图很明确:一边继续保增长,一边寻找新的发展动力促进保增长和市场发展。

事实上,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就表示,"'十二五'期间,既是中国经济的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在这个时期,要兼顾发展和调整,重化工和低碳经济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同时,城市化进程提速,也会促使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

而要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目前的一个关键,是以技术进步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和劳动生产率高的现代服务业,使之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因此,在政策的引导下,新兴产业首先要加强协同互动,发挥优势,方能降低成本、减少浪费、降低风险;其次,要选准方向,选择对带动全局有意义的项目,如物联网、3G和宽带等。

总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将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驱动力,以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为发展的两个车轮,共同驱动产业结构的整体升级,这更体现了“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通信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