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着眼可持续发展 立意深远

2010年10月20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立意 中国日报 执政水平 十一五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GDP增长 国际社会 经济结构调整 五中全会 经济稳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20日社论:中国历经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今年即将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这个国家对于未来五年经济发展设定的规划,不仅对于自身意义重大,也将对全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本周一顺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为2011年开始的“十二五计划”规划了蓝图,厘清重点、定好基调,勾勒出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走向。

中国政府深知提高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紧迫性,因而表达出强烈的决心,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摒弃对GDP增长的过分追求,转而推动一切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方式。

中央也认识到,推动经济结构改革的背后仍需总体的、强有力的全面改革铺开、与之相配套;对于诸多制约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体制性问题,中央也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如果中国能够在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仍然能兼顾国民经济实现未来五年内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目标,那将为中国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关键而坚实的基础。

若能达成这一目标,从国内来说,消费将在国民经济健康增长、实现节能减排的事业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在这其中,经济增长的成果将被全社会成员所共享,而且财富分配的方式将更趋公平。

从国际上来说,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其经济的持续增长不仅仅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也将在治理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事业中,扮演分量更加重要的角色。

然而,考虑到中国在国内国外所面临的诸多巨大现实挑战,无论是过去“十一五计划”的成功实施,还是未来“十二五计划”的良好开局,都还无法保证如此宏大的经济发展任务能够顺风顺水、波澜不兴。

中国是一个人口多达十三亿的国家,它也尚不能摆脱许多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普遍问题。

社会成员之间日益扩大的财富差距将检验中国领导人的执政水平,这场大考的要义,在于能否设计出一套新的模式、能够让国民经济中的财富分配机制向大多数民众倾斜,尤其是要惠及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基层百姓。

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也在不断考验着中国政府,中国经济必须选择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唯有这样,中国经济长久增长的神话才能有续写下去的可能。

这些都是决策层在未来几年中要面对的主要困难。

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中的飞速增长,为许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提供了经验借鉴。我们希望,中国对于发展模式、发展规划更为广泛深入的探索,能够提振国际社会的士气、增强信心,为实现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和普遍繁荣提供动力。(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