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带来机遇 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由大到强

2010年10月19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资本市场 资本 市场 十七届五中全会 五中全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为中国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画卷,也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就资本市场而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有文章可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意味着更多质量优良的上市公司资源出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意味着一个更加高效、更加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服务国民经济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国际经济环境也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由大到强。

经过20年改革、创新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与中国经济发展地位相对应,中国资本市场大国地位已然确立。下面这组数据足够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大:2009年,境内资本市场融资额4466亿元,居世界前列;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700家,总市值超过24万亿元。毋庸讳言,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资本市场扮演重要角色,也是资本市场由大到强的必然过程。

首先,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它能够提供一整套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资本市场面临着难得发展良机。

国际经验表明,一个高效而健全的资本市场对于经济成功转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从我国实践看,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其次,我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由大到强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可谓重中之重。

未来五年,从国际环境来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余波一时还不会消停,扩大内需将是长期的,这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从国内经济环境来说,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关键是经济结构调整。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存量优化,还是战略新产业的发展,资本市场都将在这一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确切来说,未来5年将有一大批质量优良的蓝筹公司上市,资本市场的结构也必然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调整。资本市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又意味监管水平的调整提高。同时,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对资本市场而言,信心比黄金重要。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围绕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大局,中国资本市场也找到了由大到强的发展之路。作者:文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