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领跑"十二五"规划 七类股受益/附股

2010年10月15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 规划 十七届五中全会 十七届 五中全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编者按:

先是"新兴能源产业规划"点出能源行业的"先锋军",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圈定七大领域,在我国"十二五"规划出炉前夕,新兴产业已在起跑线就位。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确定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将新兴战略性产业作为一个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

新兴产业成"十二五"规划重点

目前,针对新兴产业所指定的规划和研究渐次展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9月8日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而"十二五"规划内容之《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正在等待审批。

从涵盖范围上看,《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可以看作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七大领域获重点培育。如果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在全产业中完成了淘金,那么《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则选出能源行业的"潜力股",除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之外,还将智能电网、洁净煤、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传统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纳入麾下。

分析人士表示,两大规划都将对新能源产业予以政策支持,但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其中新兴能源发展规划主要聚焦能源领域2020年的发展目标安排,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着眼新能源产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予以鼓励支持,涵盖范围更加广泛。

5万亿投向新兴能源产业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在2010-2020年的时间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对行业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考虑到"新兴能源产业"只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政府还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可以预见,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投资的拉动将远远不止5万亿。

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将逐步释放对经济的刺激效应,也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投资重点和政策支持中心无疑将围绕上述产业布局,而"两高"产业将逐步淡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传统产业会完全失去市场,新型能源产业规划所带动的5万亿投资实际也包括了对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间接拉动。必须意识到,在新兴产业投资的带动下,传统产业需要借机提升产业附加值,与新兴产业紧密对接。

在此轮经济结构调整、新旧产业对接的过程中,相比较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5万亿的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所担负的使命无疑要重得多。

各省"十二五"重点发展新兴产业

【广东】广东安排了"十二五"期间百亿的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引导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广东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内的"头号工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言,最重要的载体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而产业更替则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

【陕西】陕西"十二五"期间将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促进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扩大技术应用改造传统产业。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介绍,将积极培育生物医药、生物育种、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支柱产业,大力推进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加快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太阳能光伏等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山西】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指出,该省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要点之一是围绕工业新型化,谋划布局传统产业全循环、新型化、清洁化,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高端化。

【安徽】"十二五"期间,安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光伏、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并加快建设合肥、芜湖、蚌埠、马鞍山、滁州、铜陵六大新兴产业基地。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