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长唐良智:共享武汉发展机会 开拓发展空间

2014年01月28日13: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湖北武汉 创新 机会 合作共赢 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的权威会议——第二届(201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于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国际著名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出席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大会设置了五个分论坛:世界节能环保产业高层论坛、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数字服务产业论坛、高端合作论坛。此次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国主办方。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以下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在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实录:

 

 图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在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我首先代表武汉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60多个国家的工商界的领袖、专家学者、知名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先生就全球的形势和重大问题作了精辟分析和阐述,对我们认识全球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问题有很大的帮助。我想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振兴各国经济的重要选择,并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实现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创新驱动,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同时我想说,新兴产业的发展一直是武汉这样一个在国家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智力密集、科教资源丰富的特大型城市努力的方向,也是一直在实践的问题。在这里我想简单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武汉在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战略机遇。

    第一,随着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确立的中部崛起战略更加深入的推进,这是武汉发展所面临的机遇。

第二,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确定了长江流域作为中国经济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带。特别是以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推进,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这对武汉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第三,扩大内需的政策深入推进。武汉已经成为扩大内需内外开放的重要的集散地,已经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凸显了武汉市九省通衢的地位,接南转北的优势,科教资源的优势。

第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中国经济逐步向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向中西部的推进,武汉是重要的桥头堡,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进一步改革开放给武汉市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动力。习总书记今年7月到湖北武汉视察,明确地表示支持我们复兴大武汉,鼓励我们实施复兴大武汉的战略,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所以武汉市作为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性城市,我们也会努力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来实现我们城市发展的目标。

同时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武汉市在新一轮发展当中怎么样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的条件和优势:一是武汉市是一个智力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我们有光谷建设20年来推进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的成熟技术平台。同时,武汉拥有79所大学,120万大学生,是中国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昨天和各位嘉宾见面的时候大家说哪里有大学生、哪里有年轻人,哪里就最有希望,哪里就最有活力,武汉就是这样一座城市。特别是这些年来我们培育了近万家科技型企业。

二是我们的交通优势,我们正在从九省通衢的优势向九州通衢的方向发展,这些年来在航空方面已经成为中部地区对外航空最发达的城市,我们每年以六条国际航线的速度向前推进开通。同时我们的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江海直达,进洋航班直达。同时我们也开通了汉欧铁路,武汉直达欧洲腹地,加强武汉传统的水路、公路、铁路,九省通衢的优势,我们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连接世界,世界走向中国中部地区的门户。

三是我们有良好的工业配套基础,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配套助力。

四是大家都知道的武汉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城市,我们城市的面积有1/4是水域,这对于今后的发展,水已经成为一个战略性的资源。

五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从两位数的增长到个位数的增长,在7%8%的合理区间之内,武汉市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的GDP增长依然保持两位数,我们20年了保持两位数,今年我们一至三季度依然GDP增长10%,今年全年的结果还会比这个更好。这个发展态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个人判断至少是十年以上的水平。

武汉处在一个发展战略机遇期,武汉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和大家合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天我们的主题也是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之下,只有通过开放才能寻求发展,只有开创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我在这里热烈的欢迎和真诚地邀请全球工商界、科学家、教育家以及全球各界知名人士和我们创造合作的机遇,共享武汉发展的机会,共同开拓大家发展的空间,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