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库克斯:合作与共赢 共同促进光伏产业发展

2014年01月28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湖北武汉 光伏产业 可再生资源 太阳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的权威会议——第二届(201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于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国际著名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出席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大会设置了五个分论坛:世界节能环保产业高层论坛、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数字服务产业论坛、高端合作论坛。此次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国主办方。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以下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及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理查德·库克斯演讲实录:

 

图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及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理查德·库克斯 

感谢您的介绍,我今天谈论的话题的范围可能更加狭窄一些,是一个具体的领域,是关于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我们大学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在这里我想谈一下德国科学家十年之前所做的一个研究,这在互联网上可以看到,这个研究的结果是:在2050—2100年世界的能源状况,到时候大家可能有不同的能源来源和不同的能源选择,这是我们进行的预测性分析,根据这个预测性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到黄色部分最后占了非常大的份额,这就是太阳能,也就是光伏产业——光伏产业可以发电。另外还有其他的新能源,传统的能源将会大大减少,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也需要努力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我们可以看一下2013年太阳能产业究竟占多大的份额,现在看来2013年占的份额是非常小的,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图表,现在太阳能产业发展得非常快,随着太阳能产业规模的扩大,就会产生规模效应,会有更多的投资,这样的话我们的边际成本就会下降。现在价格可能会下降,但是现在的太阳能产业面临着危机,由于金融危的影响,欧洲市场需求减少,另外可能在一些国家还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现在太阳能产业面临着危机。过去两三年产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是我认为这个产业一定会卷土重来,在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领先的产业。而西方的一些研究人员也将继续和中国进行太阳能产业方面的合作。

现在和未来中国和亚洲在光伏产品的生产方面都是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以前欧洲和美国是生产基地,现在已经转移到了亚洲和中国。我们学校是从1974年开始进行光伏研究的,80年代初我们就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领军者,而且目前仍然保持着这个地位。现在我们还在继续发展,产业也变得越来越成熟,我们也在进行巨大的投资。我们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二十年的时间,它是一个本科生的项目,我们的支持来自各方面,中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有很多中国的学生在这个项目当中接受教育、培训,所以我们双方确实进行了十分友好的合作,我们也有硕士生的项目,我们这方面的研究仍然非常强劲的在进行。现在我们和中国在研究和教育方面有一系列的合作,我们同中国的七所大学有合作关系,之前我和华东科技大学进行了交流,我们可以把这个学校加入到我们的合作伙伴成员当中。我们还有盛德集团的创始人,我们知道他现在可能遇到了一些麻烦,但是之前我们也进行了非常好的合作。现在我们这个学院跟美国的合作也很好,我们和美国一起进行比较高端的光伏技术研究,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主要是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还有亚利桑那州大学,我们两者之间进行合作研究一些光伏的技术。

同时我们的研究成果也转移到了制造业当中,成本不断的降低,能源效率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我们和很多中方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的一些企业和外国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我们正在进行一个新的项目,就是太阳能电池板,我们认为可以通过这样的研究进一步改善太阳能电池,我们也在进行一系列的研究,正在努力提高能源的效率。我们还有一个技术,这就是一个薄膜技术,这也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和激动的技术,现在这个技术在美国发展得也很好,我们和一些世界上其他的实验室进行合作,共同进行这个技术的研究。我们还利用纳米结构来吸收光,使得光不会进行反射,这也是一个新的进展。

请看下一张幻灯片,在生产人造材料方面,我们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对于这种工业材料来说它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它无毒无害。我们还研究了短波、长波以及不同的材料,如何让这些不同材料的特质得到最好的运用,这都是我们研究的范围。还有一点就是这种成像技术,我们更好的研究硅的一些特质,使得它更好运用于光伏产业当中。

很高兴我能够参加这个论坛,如果你们有这个合作的意愿,我们非常乐意和大家进行合作,特别是和武汉合作。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