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助理张煜:四块屏幕 引领世界

2014年01月24日15: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微软 IT发展 摩尔定律 IT消费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的权威会议——第二届(201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于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国际著名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出席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大会设置了五个分论坛:世界节能环保产业高层论坛、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数字服务产业论坛、高端合作论坛。此次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国主办方。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以下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助理张煜演讲实录:

 

你可以说微软已经过气了,毕竟微软已经不站在世界眼球的中央,但是微软并没有沉睡,而是在一直变革,只是外界了解的不多而已。——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助理张煜演讲实录。

图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助理张煜 
 

刚才几位嘉宾都讲到世界新兴产业的发展,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新兴产业给世界带来的变革和改进。刚才陈然峰总裁讲到一点,今天在座的高总、陈总、孙总,这三位讲演者都曾服务过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其实就是微软。汪总也讲到了自己跟比尔盖茨的合作,我还是有一点自豪,看起来微软还是一家有一点了不起的公司。你可以说微软已经过气了,毕竟我们不是站在世界眼球的中央,但是微软并没有沉睡,而是在一直变革,只是外界了解的不多而已。

我稍微介绍一下IT发展的过程和微软认为世界IT发展的趋势。世界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新的IT发展原来遵循摩尔定律,到现在产业发展的加速,特别是互联网的兴起和其在传媒方面的广泛使用,导致IT出现了四个基本特点:

第一,the first is all,如果你在世界产业排名第一的话,那么这个产业的利润基本上都是你拿到的。比如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谷歌、苹果就是这样,还有很多产业也都产生了这种现象。

第二,fast fish eat slow,快鱼吃慢鱼。这个是在思科十年前提出来的,到现在由于有资本力量的参与体现得更加明显,这也是中小企业在新兴产业革命的时候能够快速超越大企业的原因。

第三,摩尔定律,从过去狭义的摩尔定律,发展到现在更广泛的摩尔定律。狭义的是说IT的发展是每18个月,芯片的尺寸和成本会降低一半,但是计算的速度会增加一倍,带宽会增加一倍,现在如果从单个芯片的角度上看摩尔定律有点跟不上时代了,但有了多核技术,有了云计算技术,所以从整体系统上看还是符合这样的发展规律。

第四,IT消费化。整个世界都在向消费化转变,这一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

实际上最早的IT消费化来自于微软。在80年代之初——世界是一个大型机的时代,IBM的工程师预测世界只需要五台大型机就够了。80年代后期出现了微机,但是微机并不能够广泛被每个人所使用——因为太复杂。那个时候微软提出来说可以把计算机上的软件做得更方便,不用专业编程人才就可以使用电脑,这样就出现了微软的操作系统。从那个时候,世界IT就向消费化转变了,但是那时候IT消费化的基本核心是办公,IT设备是生产资料,而不是消费品。2000年以后,从苹果的兴起开始,大量的IT从资产转移成了消费品,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应用的核心并不是工作,而是娱乐和休闲。同时也出现了互联网和通信的融合。这张图讲了IT发展的过程,从80年代互联网和通信是两个单一的途径发展,到了90年代开始融合,出现了PAD和智能手机,再往上出现了云计算,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未来,我们认为IT的消费化趋势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用户体验过程。

下图这五个方面是我们总结的IT消费化发展的五个科研的发展方向,微软在这五个方向上都有巨大的投资和研发。第一个是云端计算和大数据,第二个是人机交互自然界面,第三个是商务智能,还有一点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以及移动化。基本上你在IT领域考虑一个新的应用或者产品策略都不会超出这五个方面的范畴。微软在这几方面也做了大量投资,Windows原来用于办公,现在是用Metro的界面变成了一个生活化的操作系统,使得每个不懂IT的人也可以自如采用触控方式使用电脑。

搜索,微软有一个必应的搜索,这也跟谷歌做激烈的竞争,现在微软占领世界大概1/3的市场。还有手机,我们刚刚一个月前收购了诺基亚,现在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上一个季度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台的速度,也还是有一些竞争力的。

这边的四项是我们的一些新兴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游戏机。大家知道X-BOX 360,对于国际友人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台,在美国家庭平均是1.5台的使用率,所以它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游戏机。我们下个月会生产一款新的设备叫X-BOX ONE,会在圣诞节在美国上市。SKYPE是世界最大的网络电话系统,我刚才看见现场已经有人在使用。云计算和各种服务器是我们后台体系的一部分。可以看出,微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并不是传统上还使用Windows和Office做桌面系统的公司。

我这里展示几个我们新的产业方向,一方面是手机,我们会继续的往前赶。第二方面是平板电脑,新的Surface 2生产状况非常好,我们希望它能够跟苹果IPAD在全球领域竞争,它的优势是把工作和娱乐可以一键切换,而不像现在要带一台I-PAD同时还得提一个笔记本。PixelSence是我们的一款家庭桌面。IT向多元化发展,现在人类探知世界基本上通过三块屏来获取知识,一块是手机屏,一块是电脑屏,包括平板电脑,还有一块屏是电视屏。我们希望未来智慧桌面可以成为家庭探知世界的第四块屏,整个家庭可以很融洽地在一起使用一台设备。另外还有我们的云计算体系。如果你要问,微软同过去生产的游戏机的厂商、生产平板的厂商,生产手机的厂商有什么不同,那么我们的回答就是微软背后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云计算体系,云计算体系支撑了所有内容的更新,这就是微软的云端计算。

在我们的想法中,未来IT消费化发展趋势的核心是Device + Service,即设备加服务,就是既要有设备,同时还要有内容,前端有一个友好的人机互动界面,后台要有一个云计算体系去支撑相应的内容。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