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家预言中国将在全球扮演更重要角色

2013年11月26日11: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未来学家 约翰·奈斯比特

图为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在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演讲现场。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威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6日讯(记者 关威威)第二届(201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近日在武汉举行,著名未来学家、《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在会上阐述了,世界经济领域六个方面的变革,并预言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约翰•奈斯比特提到了世界经济领域的六个方面的变革,首先是经济重心的变化以及转移。从西方转向东方,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第二,在全球事务中,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也在不断提升。第三,全球经济联盟也在发生一些变革。现在各个国家各个城市各个省份、各个企业之间都在结成一些伙伴关系,来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第四,盲目追求GDP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第五,一个经济体无法主导全球。第六,不会有世界政府。而全球组织力量的基石将会是经济力量,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发展,而且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事务、全球机构中将会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新兴经济体不会再接受美国扮演的角色,美国过去一直是全球交响乐团的指挥,而其他西方国家都是首席小提琴手,但现在新兴经济体也希望可以演奏自己的音乐,奏响自己的旋律,希望在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各个国际机构中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谈到中国在世界变革大趋势中的发展,奈斯比特说,中国已经与世界很多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自己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而将来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一个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并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奈斯比特建议,中国可以通过组织国际合作活动,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更多地向世界展示传播自己的特色形象,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奈斯比特盛赞中国梦,认为梦想的实现与国家的繁荣昌盛是中国梦的核心内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