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趋势》作者:盲目追求GDP的时代已经过去

2013年11月26日11: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趋势 GDP 经济体 武汉宣言 世界经济 社会结构 演奏 瑞斯 同质化 交响乐

《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右)与其夫人桃瑞斯-奈斯比特在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上演讲人民网李海霞摄

人民网武汉11月22日电(李海霞)“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准备好了,他们希望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新的角色。” 著名未来学家、《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21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的到来,全球商业的重心正在向新兴经济体转移。

约翰·奈斯比特因预测世界未来发展《大趋势》一书闻名世界,早在1967年,他就来过中国,2000年以后,他来中国的次数变得频繁。

约翰·奈斯比特认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西方国家一直以为就像“全球交响乐的指挥”。然而,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新兴经济体更多的想要“演奏属于自己的乐曲”。

约翰·奈斯比特说,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新老变革、交替的时代,主要有六方面的表现:

一是世界经济中心从西方国家向新兴国家转移;二是新兴经济体掌握的的发言权越来越多;三是原有的世界经济联盟正在发生改变,更多的国家开始寻求更广泛的联盟和合作;四是盲目追求GDP的时代已经过去;五是世界经济由一个经济体主导的现象正在改变;六是“世界政府”将会消失,经济力量将成为国家的强有力的基石。

约翰·奈斯比特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使得中国社会结构偏向“同质化”。这种社会结构,可以使人们更加团结、更有集体意识。但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多元文化,才能更快更好地在科技创新、经济话语权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

大会主办方,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宣布会议达成“武汉宣言”:参与的各方将努力让生产要素和资本充分流动,创造更加宽松的国际环境,鼓励将成熟的先进科学技术流向发展中国家,降低新兴产业生产成本并扩大新兴产业的需求市场。

以“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201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于11月21日至23日在武汉市召开。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及产业著名专家等出席了本届大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