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趋势>作者:中国梦是中国最高最难的目标

2013年11月25日08: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趋势 大开放 经济体 瑞斯 奈斯比特 伙伴关系 旋律 小提琴手 演奏 外交

中国网11月22日武汉讯(记者李小华)今天,《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和桃瑞斯·奈斯比特夫妇在武汉召开的第二届(201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上说,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已经准备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新的角色。如果说过去的世界各国是有等级之分的话,现在各国之间更加平等共处。而全球商业的重心正在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全球的权力以及影响力都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全球性的,大规模的。

奈斯比特夫妇在中国生活过很长时间,从1967年开始就经常来中国。桃瑞斯·奈斯比特说,我们发现世界变得更加平等,我们将会见证西方霸权的消失,现在全球的政治及经济图景正在发生变化,我认为这是一个大开放,现在新兴国家发展得非常快,而且在许多领域他们甚至比西方国家发展得都要快。

约翰·奈斯比特提到了世界经济领域的六个方面的变革,首先是经济重心的变化以及转移。从西方转向东方,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第二,在全球事务中,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也在不断提升。第三,全球经济联盟也在发生一些变革。现在各个国家各个城市各个省份、各个企业之间都在结成一些伙伴关系,来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第四,盲目追求GDP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第五,一个经济体无法主导全球。第六,不会有世界政府。而全球组织力量的基石将会是经济力量,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发展,而且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事务、全球机构中将会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新兴经济体不会再接受美国扮演的角色,美国过去一直是全球交响乐团的指挥,而其他西方国家都是首席小提琴手,但现在新兴经济体也希望可以演奏自己的音乐,奏响自己的旋律,希望在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各个国际机构中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桃瑞斯·奈斯比特说,现在世界各国经济更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各国都想有自己的特色,中国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中国在外交中、在贸易中都注重软实力的建设,中国在世界各地建立了400多家孔子学院,而且中国也致力于全球性的教育交流活动。中国通过这些活动都展现了自己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就。在这种历史的框架之中,中国仍然是处在自己新兴道路一个起点上,但是中国已经为自己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中国现在正在追求最高的目标,也是我认为最难的目标,那就是中国梦。中国梦不是世界塑造的,而是中国人民自己塑造的,这是一个世纪以来的机遇,中国梦将会有自己的规则,而且需要两个基石,那就是政府相信人民,人民信任政府。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需要在国内更有权威,而且在全球社会有更多的尊严。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各个公司也必须要准备好为一个更加多元化,多样性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桃瑞斯·奈斯比特说,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几千年来中国一直是一个高度同化的社会,这有一些优势,但是同时也有劣势,也就是说中国人并没有一种足够的灵活性来面对这些来自不同文化的群体。中国的移民只是国内的移民,但是在西方,移民是全球性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