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陈然峰:二氧化碳零排放运输不是空想

2013年11月23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沃尔沃 二氧化碳 零排放 运输

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创造未来”。图为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然峰在大会上演讲。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威威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8日讯(记者 关威威)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创造未来”。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然峰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认为发展低能耗、排放量小的新兴产业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以及资源与原材料匮乏等多重艰巨挑战,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与探讨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和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成为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具备此战略眼光,而且拥有绿色环保科技储备的国家或企业,必将在这新一轮角逐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

2012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了七大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都与绿色低碳发展直接相关。这两大产业在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处于关键地位,其技术和影响跨领域跨产业,将引领其他产业进行全面和系统性的变革,是当前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技术创新的集中区域,是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主要领域,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为全球领先的商业运输及建筑设备制造商,沃尔沃集团如何节能环保的呢?陈然峰介绍说,在过去的四十多年中,沃尔沃集团不断尝试提高运输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的绿色探索。上世纪80年代起,沃尔沃集团就已着手对基础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与开发。2005年,卡车和客车等重型车辆高效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在沃尔沃集团的大力研发下诞生。目前,沃尔沃集团正广泛推行应用于客车、卡车和建筑设备的第四代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商业应用。 持续改善燃油效率和减少排放是沃尔沃创新技术核心。沃尔沃集团是率先投资欧6排放认证的卡车,目前,沃尔沃集团已经满足EURO6——最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

从市场和技术角度看,混合动力规模化和产业化潜力巨大,但“混合动力”并不能彻底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为应对日益突出的燃油供求矛盾和环境污染问题,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加快部署,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替代燃料的使用可以明显降低大气中能够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近年来,沃尔沃集团着力于可再生燃料方面的研究。2007年,集团已经率先推出了使用不同可再生燃料的环保卡车,包括生物柴油、沼气混合生物燃料、乙醇、甲醇、二甲醚、合成柴油、氢气混合沼气等。它们不会对气候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再加上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二氧化碳零排放运输并不是空想。

陈然峰介绍说,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山东临工,通过对动力总成和变速箱的技术改进,还有生产工艺的优化,其轮式装载机产品节油高达25%以上,开创了国内工程机械发展绿色技术和产品的先河。

绿色动力技术的创新只是实现可持续运输美好愿景的一条路径。陈然峰认为,推进整个运输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企业、行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共同解决行业生态系统面临的棘手难题。例如,目前中国的物流运输效率很低,物流成本约占GDP的18%,是部分发达国家的两倍。一方面是高昂的税费和过路费,另一方面是无序的竞争和地方保护主义,空驶现象和‘车等货’现象比较普遍,加大了能源消耗和排放。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更明确更有力的法规,推行更有效的激励机制,同企业一道,优化运营车辆的结构,加大创新,整合资源,推动道路货运业组织化、规模化、网络化、信息化和标准化,使运输生态系统真正变得更加高效与环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