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解读新兴产业融资战略

2013年10月30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亚太总裁协会  武汉 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会议——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将于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武汉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等将出席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大会将设置四个分论坛:世界节能环保产业高层论坛、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数字服务产业论坛。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WEIS),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由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国主办方,共同联合举办。

放眼全球,主要国家纷纷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美国的“智慧地球”、欧盟的“绿色经济”、英国的“高科技生物”、俄罗斯的“纳米技术”等新兴产业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中国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历了概念的提出、产业的界定到重点发展领域的确定之后,正掀起从中央到地方、从机构到企业的投资热潮。不同的行业特性决定了这些领域中的企业有着不同的资金需求特征和融资偏好,企业融资应当充分考虑到不同融资手段的成本与风险,既能够尽量以较低的成本筹集到企业经营所需的资金,又避免融资方式不当而导致陷入财务困境。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应当根据自身所处行业特点及综合多方面因素选择适合自身的融资渠道。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的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资本的良性互动,从而发挥产业与资本的协调效应,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教授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各异,目前较合适的融资渠道主要有股权融资、政策性融资、创新性的债券融资以及多种融资方式之间的组合,但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阶段的融资方式不同。

战略性新兴产业价值链的重点环节包括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两个阶段,两者不同的运营特点使得其对外融资渠道也有一定的差异性。研发环节属于技术密集型领域,投资回收周期长,资金回流不确定性因素多、技术风险突出,尤其是基础性研究和开创性产品创新领域的技术不确定性最大,只有行业内熟悉该领域的风险投资人对技术研发环节的融资感兴趣。产业化环节是技术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后的市场推广阶段,需要大规模的固定资产建设投资以及流动资金的周转。虽然产业化环节面临着产品试销性、消费惯性以及消费者成本转换成本等市场风险,但相对研发环节,企业市场策略转换周期和企业销售资金回笼周期大幅缩短,生产企业的试错成本基本可控。而且,产业化环节的企业固定资产比重一般较高,企业开始进入商业银行和一般性投资者的视野,通过银行信贷等合作模式也能大幅压缩企业融资成本,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化阶段的企业更适宜采用商业银行信贷等债权性融资。

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和重要驱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获得空前的发展。企业应以业务发展为目标、资本运作为手段,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与并购特征,综合运用私募、上市、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从战略导向上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的资本运作必须以业务发展战略为出发点,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进行融资与并购规划;在发展路径上,通过并购纵向整合产业链,提升业务的专业竞争力,实现从产品竞争到产业竞争的转变,同时横向兼并同行业企业以提升市场份额,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扩大规模。从内外部要素看,企业在整个融资与并购过程中要注重加大内部资源整合,提升企业的业务协同性,同时要加强外部资源利用,通过资本运作提升核心竞争力。另外,企业必须坚定不移的把业务经营作为首要任务,为产融结合奠定坚实基础,并在业务经营的基础上创新融资渠道,为业务经营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和融资保障。(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