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新兴产业发展路径

2013年10月30日16: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亚太总裁协会  武汉 发展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魅力湖北 魅力武汉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 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会议——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将于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武汉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等将出席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大会将设置四个分论坛:世界节能环保产业高层论坛、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数字服务产业论坛。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WEIS),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由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国主办方,共同联合举办。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历程来看,适时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特别是准确选择和有效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整体高度和竞争力,是保持其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发达经济体更是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强了对新兴技术发展的布局,加快了发展新兴产业的步伐。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全球化,全球化改变了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由于资源禀赋和创新能力等不同,在国际产业发展分工中处于不同的区段,直接导致其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发挥出不同的作用,所选择的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也不同。

研究全球化背景下发展新兴产业的典型路径可以更好地为发展本国的新兴产业服务。在全球化背景下,对于国家或地区而言,根据其企业在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过程中所能进入的阶段和发挥的作用不同,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教授将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总结为以下四种:

第一,原创培育发展路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能够根据公共或私人需求,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识和技术,特别是借助重大科学发现和突破性技术发明带来的机会,或者通过研发出能够满足新需求的新产品,研发能完全替代原有产品,实现对原有产业重新塑型的新产品,并成功地将新产品推向市场,推动新兴产业的形成和成长,发展新兴产业等方式。这样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使得该国能够从整体上掌握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导权。目前,能够原创培育新兴产业的国家还很少,以美国为典型代表。

第二,产品创新发展路径。企业虽然没有在新产品的最早期研发阶段进入和发挥显著作用,但是能在新兴产业孕育阶段进入,开发出与已有新产品相同的功能和需求类似但设计方案有显著不同的产品。并对已有的新产品设计方案构成强有力的竞争,并后来居上成为该产业的主导设计,掌控产业形成和发展的核心技术及主导权,对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这样的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也需要该国具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能力,日本、韩国等是这种路径的典型代表。

第三,产品引进和工艺创新发展路径。企业在新兴产业已经进入成长阶段,主导设计已经形成,但是生产工艺技术还有较大的创新空间在这一时期进入。虽然该国的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发挥的作用较小,掌握的新产品核心技术也很少,但是在新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创新上能发挥比较显著的作用。一个国家依靠这样的路径发展新兴产业,也需要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主要实现对生产工艺技术的渐进性创新。目前,中国的少数新兴产业已经开始实现这样的发展路径。

第四,完全引进发展路径。企业在新兴产业发展已开始进入成熟期阶段进入,此时该新兴产业的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空间都已经较小,只能实现渐进性创新。但是由于市场需求还比较大,产业的成长性还非常好。这样的发展路径下,该国企业主要利用廉价劳动力或自己独特的资源等优势,通过引进国外已经比较成熟的生产工艺设备进行大规模生产,迅速实现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发展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规模的扩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一个国家依靠这样的路径发展新兴产业,很少需要技术创新能力的支撑。目前,我国的相当一部分新兴产业的发展还是这样的发展路径。(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