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谈如何推进新兴产业品牌战略

2013年10月30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亚太总裁协会  武汉 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会议——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将于2013年11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武汉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等将出席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大会将设置四个分论坛:世界节能环保产业高层论坛、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世界数字服务产业论坛。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WEIS),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由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作为中国主办方,共同联合举办。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具有风险性,产业发展面临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各国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多为缺少竞争优势的弱势产业,对这些产业进行必要的培育和扶持,是促使它们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前,各国都非常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与研究,谁先占领了新的产业高地,谁就有优先的发展机会,所以为了更好的开发和利用新兴产业,开发新品牌非常重要。品牌是企业为其商品和服务所确立的名称、术语、象征、符号、设计,或上述的综合,以使自己的产品与竞争者的产品相区别。

当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教授分析要尽快从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品牌战略,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

首先,从国家层面,为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国家必须在政策、法规、科研、人才、市场调节等宏观层面上,为企业的品牌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首先应该加强对品牌战略的研究,要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品牌及品牌战略基本理论的研究,对有关国际经验加以总结借鉴。其次要加强对品牌战略的宣传。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杂志、互联网等媒体优势,广泛利用博览会、产销会、贸洽会等场合,大力开展品牌战略宣传,形成全社会重视品牌、争创品牌、保护品牌、发展品牌的浓厚氛围,使推进品牌战略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进品牌战略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针对品牌企业商誉、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方面的侵权行为,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扶优治劣,创造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品牌的市场环境,促使一批优势企业和知名产品脱颖而出。二是制定系统的配套政策。三是规范品牌评价和认定秩序。

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推进品牌战略的必由之路。一是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二是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三是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四是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

其次,企业层面,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国家的品牌战略最终要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来。因此,企业品牌建设是品牌战略在微观层面上的核心内容。企业应该提高品牌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一切宝贵机遇和有利条件,及时制定和实施切合实际的、整体性的品牌战略,做好品牌的创造、经营及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更好、更快、更多地树立自己的品牌。

积极推进品牌的创造。创造品牌是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同时往往也是挑战最大、困难最多的一个环节。一是培育和提高品牌意识。二是科学地进行品牌定位。品牌定位就是企业根据竞争者现有的品牌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针对消费者或用户对该品牌的重视程度,强有力地塑造出本企业品牌与众不同的、鲜明的个性形象。三是调动各种资源,积极推动品牌的创建。

抓好品牌经营,适时进行品牌的提升和拓展。一是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二是适时扩大规模,实施品牌延伸。品牌竞争力和企业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联动效应。企业应该以品牌为核心,通过兼并、收购、资产置换等手段,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组建企业集团,提高品牌的规模效应。

认真做好品牌维护,避免品牌的毁失问题。一是积极进行品牌形象的维护。企业应该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充分认识到品牌形象维护的重要性。二是有效开展品牌权益的维护。企业应当增强品牌的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品牌。(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