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投资700万建华中最大滨水海棠主题公园

2013年10月14日15: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棠诗社 滨水 主题公园 意杨 红楼梦 昌江 海棠花 华中 林妹妹 花中神仙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东坡之笔,不着一字,写尽海棠花“花中神仙”之风韵。明年阳春三月,百花盛开之时,武汉市民欲赏苏子笔下“花中神仙”,将有处可觅:武昌江滩管理办公室13日宣布,拟投资700万元在武昌江滩月亮湾景区种植海棠树,以打造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华中最大滨水海棠主题公园。

届时,江城市民可在武昌江滩海棠园边凭江临风,边观赏海棠花开。

1200株海棠绽放江滩

武昌江滩管理办公室介绍,海棠园位于一桥到二桥之间的武昌江滩月亮湾景区,绿化面积达到16030平方米,拟引入种植八凌海棠、西府海棠、湖北海棠等10余品种共1200余株,并辅以其他各类乔木、灌木、花草,打造风景如画、四季如春的海棠主题公园。

武昌江滩海棠主题公园分为四品海棠、玉堂富贵、海棠诗社三个功能区。游人不仅能在海棠园中感受到“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气势,还可观赏到各片区文雅别致的景点。如“海棠诗社”景名取自《红楼梦》中黛玉、探春等人成立海棠诗社的章节,游人置身其间,既可怀顾《红楼梦》中所写的场景,也可像“林妹妹”那样吟诗作对。

据介绍,经过武昌江滩管理办公室考察,武汉市花类众多,但独缺海棠,所以引入海棠,给“水乡花城”添一抹海棠丽色,给市民游客增加一个赏花的好去处。本月15日,海棠将被陆续植入,明年三月即可开花。

江滩意杨将腾位置

目前,武昌江滩月亮湾景区有一大片速生意杨防浪林,约480棵,于上世纪90年代种植,距今已有20多岁。如果全部换成海棠花,这些意杨树怎么办?

武昌江滩管理办公室介绍,由于树龄老化,这些意杨很多都出现了腐朽、虫蛀的现象。武昌江滩防洪与环境综合整治后,这片意杨已失去了原有防浪的作用,而每到夏季飘絮严重,游客不堪其扰。意杨根系浅,存在安全隐患以及飞絮等原因,此前武汉市园林部门已将全市所有意杨行道树进行了淘汰。

武汉市园林局专家介绍,这些意杨的树皮碾碎后,可用于铺设公园中林间小径,或新树坑边做培土,而树干可用来做花木的支架。目前,砍伐意杨已经过省林业厅批准,武昌江滩管理办公室将于近期对这片意杨林进行集中砍伐。 (张裕 通讯员 高山 袁柯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