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世行在中国> 世行报告>

应对气候危机 我们必须转变储水思路

2023-02-08 16:21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冯慧兰,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

在我们眺望窗外或阅读新闻时,很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视而不见。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惊人。气候变化打乱了全球天气模式,引发了越来越的多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加剧了水资源短缺,从巴基斯坦到美国再到肯尼亚,人民饱受灾难之苦。

image.png

资料图 世界银行供图

水安全风险是对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大威胁。全球升温2-4摄氏度,就可能导致40多亿人遭遇某种程度的缺水。从历史上看,储水系统使人类能够在各种气候条件下得以生存发展。但随着气候的变化,许多储水系统或在某些地区已经变得难以发挥作用。造成水危机加剧的情况是,世界已经出现日益扩大的储水缺口,即需要的储水量与给定时间和地点实际存在的储水量之间的差异。

在过去的50年里,全球人口增加了一倍,但由于冰川和积雪融化,以及对湿地和冲积平原的破坏,天然淡水储量减少了约27万亿立方米。与此同时,由于泥沙淤积使人工水库的库容变小,以及很多地区的水坝、蓄水池及其他水利工程维护滞后,人工储水设施的储水量受到威胁。

简而言之,全球储水量正在不断减少,而储水对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要想实现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无所作为不是一种选择。为了管控不断加剧的水文变化,满足因气温上升而增加的用水需求,并保持粮食和能源安全方面的进展,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改变储水观念和管理策略。如何改变传统的储水规划和管理方式,才能满足二十一世纪日益紧迫的用水需求呢?

自然必须是解决方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地球上超过99%的淡水储存是在自然界,但在很大程度上被看成是理所当然的。我们需要更好地认识到,地下水、湿地、冰川和土壤蓄水等自然储水是生存的基础,并相应对其进行保护和管理。了解我们拥有的资源,是朝着不把大自然视为理所当然和避免不必要地消耗大自然(就像多年来全球很多地区的做法)迈出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人工蓄水有助于补充不断变化的水资源供应,缓解极端情况,提供基本的服务。这其中包括清洁饮用水等重要服务,包括为城市发展提供大量用水、防洪、清洁能源、交通和灌溉等。为粮食生产储备水资源有助于缓解干旱的影响,而干旱可能对最脆弱人群的健康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持续影响几代人。与供水没有保障的企业相比,供水有保障的企业效益更高,特别是在非正规部门。重要的是,发电站水库储存清洁能源,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

虽然社区和经济体(无论大小)多年来一直依赖自然、人工和混合型解决方案,但长期以来都是孤立地开发和管理——这是有代价的。储水系统之间相互竞争,为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提供不同的服务,往往被国界或边界分隔开,导致水资源开发或放水缺乏协调性,总体效益降低。由于地下水、流域和冲积平原等自然储水类型往往被视为理所当然,对其为各经济部门和各地方利益相关方提供的服务缺乏了解,因而导致过度使用和退化。一些储水投资项目被证明难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进行调整以解决安全问题和达到性能要求,比如防御更加频繁的洪水。将自然与人工储水相结合的储水系统会比单一设施更能抵御天气带来的冲击。

修订储水战略并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部答案,但兼顾各经济部门和各利益相关方(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并有投资支持的综合方式,可为适应气候变化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从政策制定者到水资源管理者,各级人员都需要开始考虑评估、开发和管理储水问题,不是作为服务于少数利益相关方的独立设施,而是作为综合性系统,兼顾各种自然、人工和混合储水方法,提供旨在保护子孙后代的具有韧性的解决方案。

《为未来储存:储水新范式》(What the Future Has in Store: A New Paradigm for Water Storage)报告利用世界银行数十年的全球水资源综合管理经验,为各国开发、运营和加强供水服务提供支持。该报告为重新思考储水解决方案设计提供了一个实用的框架,包括各种有用的工具,从自然和人工基础设施长期投资评估,到不确定性下的决策,再到统筹规划技术和国际案例研究。报告提供了分步指导,帮助各级利益相关方着手将新理念付诸行动。

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令人生畏。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即过去不一定是未来的可靠指南;然而,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但是,当我们目睹在世界上一些地区,人类几十年的发展成果被极端水文事件在短短几天或几周内抹杀殆尽,显而易见,未来最具韧性的将是那些充分利用了其水资源储备的社区和地区。在我们迎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发展挑战时,智能化的储水解决方案可以成为人类缺水之苦与未来水安全保障之间的决定因素。长路漫漫,但我们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