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1.8亿美元贷款支持甘肃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2019-06-06 15:33: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世界银行,甘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4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为“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提供贷款1.8亿美元,以增加创收机会,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旨在重点帮助从事文化遗产、可持续旅游业和创意产业的小微企业发展,以及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项目将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投资,以促进城乡振兴,发展地方创意产业。项目开展的制度和能力建设将助力甘肃省各级政府更好地管理和利用当地特色文旅资源。

据悉该项目隶属于世界银行集团,世行集团成员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提供80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小额信贷。旅游业是甘肃扶贫计划的四大支柱之一。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文化和历史资源。然而,旅游产业仍然集中在大城市,未能对缩小地区间经济水平差异发挥作用。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等小微企业是当地居民就业和创收的重要来源,但获得成长所需资金的融资渠道相当有限。

“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将帮助城镇和乡村利用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促进民营企业成长和经济发展,通过金融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帮助小微企业在服务业发展中发挥潜力。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这个项目将促进甘肃民营企业发展,在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作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就业来源上做出示范。”

国际金融公司将为项目提供8000万美元本币一揽子贷款,其中包括相当于5000万美元的自有资金和国际金融公司安排的相当于30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用于扩大面向由农村女性所有或经营的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支持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国际金融公司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首席代表瑞沛霖说:“这个项目符合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贫困地区提升包容性和减少不平等的战略。在促进普惠金融方面,中和农信十年来一直是国际金融公司的合作伙伴。我们将通过支持中和农信扩大在甘肃省的小额信贷业务,为中国更多的妇女和小微企业创造机遇。” 

世界银行文化遗产与可持续旅游协调人、项目经理艾哈迈德∙艾维达说:“这是首个把支持创意产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途径的世行贷款项目。这个项目将支持玉雕、书法、水墨画、彩陶、雕塑、民间表演等甘肃地方传统和独特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项目预计将为甘肃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条件,惠及人口可达600余万。实施该项目所获得的经验将与其他面临类似挑战与发展机遇的省份和国家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