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7.7% 明年8.1%

2012年10月09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世行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2012年增速放慢,内需将对明年经济回弹起关键作用预计中国2012年增长将放慢至7.7%,明年回升至8.1%

2012年10月8日,新加坡: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经济数据监测》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从2011年的8.2%降至7.2%,放慢整整一个百分点,2013年回升至7.6%。发达国家的增长将保持温和态势,东亚地区经济复苏主要靠发展中国家的强劲内需推动。

新报告认为,出口疲弱和投资增长减速将导致中国今年的GDP增长从2011年的9.2%放慢至7.7%。不过,随着刺激措施的影响开始显现并在全球贸易开始回升的支持下,中国2013年的增长预计将回弹至8.1%。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过去20 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增加了两倍,从6%增加到今天近18%,凸显出这个地区的持续增长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性。”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柯珮玲说:“即使是在全球形势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东亚地区的贫困率仍会持续下降,预计到2013年底处于每天生活费2美元贫困线下的人口比例将从2010年的28.8%减少到24.5%。对东亚出口的需求减弱导致地区经济增速放慢,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仍属强劲,而内需旺盛将使该地区的经济能够在明年回弹至7.6%。”

报告认为泰国在去年洪灾后的重建支出是支撑地区内需的因素之一。此外,印尼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目前都出现政府和私营部门的资本货物投资热。

报告说,在中国,实际内需增长与上年相比出现下降,二季度GDP增长比去年同期仅增长7.6%。特别是去年采取的房地产投资调控措施使得投资增长出现放慢。不过,今年早些时候货币政策的放松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有可能在未来数月再度扭转这一趋势。

报告指出,在7月份欧洲央行宣布保护欧元并启动购债计划已让市场明显平静下来,欧元区的紧张局势已经缓解。此外,美联储最近宣布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帮助刺激美国经济,也帮助提振了全球股市。

然而,报告认为仍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如果欧洲局势出现急剧恶化,发展中经济体受其影响的风险很大。欧元区危机对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体的负面影响主要是通过贸易和与金融业的联系。报告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在此阶段对东亚构成的风险不大,因为大米市场供应充足。

报告认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在动荡的环境中继续管理好增长和减贫。经历过信贷快速扩张的国家需要审慎行事,而大宗商品出口国应继续采取措施和建立机制来帮助管理大宗商品收入的波动。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从中期看,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已日渐成为一个中等收入地区,其生产率增长将推动经济增长。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完善营商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的投资,将变得更加重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