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强调中国在普惠金融方面的进步

2012年09月17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普惠 金融 扶贫 资源 金融 投资 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9月12日: 根据国际扶贫咨询协商组织(英文简称CGAP)和世界微型金融日内瓦论坛中国普惠金融工作组今天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自2005年推出新的金融政策和监管措施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普惠金融状况出现显著改善。这份题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普惠金融状况》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普惠金融总体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在基本的商业银行服务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尤其是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报告回顾了影响中国普惠金融的政策演进过程,发现2005年以来实施的金融政策极大地提高了银行账户的开户数和银行卡的保有量。截止2010年底,中国的银行已经发行了超过24亿张银行卡,仅邮政储蓄银行一家就给4.75亿人口发放了银行卡,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政策也带来了银行业整体的多元化和丰富多样、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贷款产品。举例来说,截止2010年底,已经有109家大中小型商业银行设立了小企业信贷专营部门。新的政策要求银行业通过提高银行业务的可获得性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包容性发展,这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该研究报告的结论认为,中国要想实现完全的金融普惠,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2005年以来的新政策使得一部分之前没有被银行覆盖的人口有机会享受基本的金融服务,”CGAP驻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代表、本报告的联合作者艾瑞克•迪弗洛(Eric Duflos)说:“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应该继续携手努力,力争使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村人口都能享受到基本的金融服务。”

报告着重指出,中国在普惠金融方面仍然缺乏全面可靠的信息,各利益相关者有必要通过广泛的渠道收集信息,勾勒出中国普惠金融方面的完整图景。

“在分析金融机构的相对重要性,评估它们在服务贫困人口的成功程度时,如何获取相关数据是一个挑战,”世界微型金融日内瓦论坛咨询顾问,本报告的另一位联合作者皮特•斯帕布姆(Pete Sparreboom)说:“我们认为,高质量的市场信息对致力于增进普惠金融的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都非常关键。”

关于CGAP

CGAP(国际扶贫咨询协商组织)是世界领先的微型金融信息和资源中心。CGAP通过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投资者提供客观的信息、专业的建议和创新性解决方案,以期让全球的贫困人口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关于中国普惠金融工作组

中国普惠金融工作组是由世界微型金融日内瓦论坛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领导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启动,是一个以研究为基础的交流平台,旨在通过给中国普惠金融的市场参与者提供建议,促进该领域责任投资的开展。市场参与者包括:中国政府、私营部门、媒体、国内外投资者、所有的普惠金融服务提供商和相关代理机构。工作组的目的是,通过基于实践的研究和公开对话,促进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加强行业信息和经验交流,增进负责任的投资行为,促成支持性的政策环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