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环评信息公示

2012年07月03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评单位 农业项目 农业面源污染 用水户协会 工程节水措施 农田防护林建设 渠道衬砌 定西市 世界银行贷款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分布在辽宁、江西、湖南、重庆、新疆、甘肃6省(自治区)34个县(市、区)。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现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对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的要求,现进行本项目第一次环评公示,向公众公开本环境评价的有关信息,并征求公众对本项目在环境影响(含社会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公示材料如下:

一.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

建设地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包括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奇台县和阜康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焉耆县和博湖县。

甘肃省项目区包括酒泉市的敦煌市、张掖市的高台县、兰州市的永登县、定西市的临洮县、天水市的武山县和平凉市的灵台县。

辽宁省项目区包括沈阳市的苏家屯区、锦州市黑山县的小东种畜场、阜新市的彰武县、铁岭市的昌图县、朝阳市的凌源市及葫芦岛市的连山区。

湖南省项目区包括长沙市宁乡县、岳阳市君山区、益阳市大通湖区、常德市津市市、郴州市资兴市、衡阳市衡东县。

江西省项目区包括赣州市的兴国县、吉安市的安福县、宜春市的高安市、南昌市的进贤县、抚州市的金溪县、新余市的渝水区。

重庆市项目区包括涪陵区、永川区、南川区、潼南县、大足县和开县。

建设单位: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建设内容:

项目将围绕建设9.4万公顷高标准农田,通过水资源高效利用措施、示范、推广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的农业和林业措施以及机构发展与支持等方面的综合投入,建设若干不同特色、具有代表性的农业生产体系样板。

(1)水资源高效利用措施:在水资源紧缺地区,水资源利用在宏观上实行总量控制,微观上实行用水定额管理,注重现有水资源特别是地表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在确需使用地下水的地区,严格执行打井许可证制度并建立地下水监测体系;在水资源丰沛地区,综合考虑灌溉、排水和蓄水的有机结合,有效缓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此外,项目区大力推行渠道衬砌、低压管道、喷灌和滴灌等多种类型的工程节水措施。

(2)示范、推广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的农业和林业措施:在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的基础上,项目中通过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土壤改良、平衡施肥和保护性耕作措施,进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结合气候变暖导致病虫害发生机率增大的情况,开展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位一体”综合防治,示范和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和抗逆性作物新品种,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小气候,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逐渐恢复项目区农业生产系统的自我良性循环;此外,为适应规模经营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将更新改造田间道路,方便农机作业。

(3)机构发展与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推动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集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主体,项目中大力扶持和发展壮大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农民能力建设和技术培训活动;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使之承担水利基础设施的运行和维护职责;同时加强项目管理人员能力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

二、建设单位情况

单位名称: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联系人:丁处

电话:010-68553309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Email:moflibra@163.com

三、环评单位情况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联系人:石工

电话:010-62849771-818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Email:hpb@rcees.ac.cn

四、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与主要工作内容

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接受委托——了解工程情况——征询有关部门意见——进行环境背景调查——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噪声、水、大气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项目环保可行性及减缓措施——编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主要工作内容:工程分析、施工期声环境影响评价、施工期环境空气影响评价、施工期水环境影响评价、施工期社会环境影响、运营期声环境影响评价、运营期环境空气影响评价、运营期水环境影响评价、运营期社会环境影响、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管理和环境监测计划、环境保护措施与对策建议、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等内容。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公众对拟建项目所在地环境质量现状的满意程度,对减轻项目建设过程中环境影响的意见及减缓污染影响措施的要求,对拟建项目污染防治措施的建议等。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

2012年7月2日~2012年7月13日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可采取电话、电子邮件或信函的方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