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世行行长金墉进入新角色

2012年07月03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金墉 行长 新角色 短板 学术机构 亚洲四小龙 全球经济展望 成员国 减贫

新华网华盛顿7月2日电(记者蒋旭峰)2日是金墉接任世行行长后来到华盛顿市第18街世行总部的上班首日。这位美国常青藤名校的前任校长身穿藏青色西服、白色衬衣,还特意打着一条绿色的世行领带,上面印有世行的使命——“建立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这位韩裔美籍医学专家显然已经进入了新角色。

成为上万名世行员工新舵手的金墉当天在与部分员工见面后,就与全球十多家主要媒体召开了小型媒体圆桌讨论会。有学者风范的金墉与在场的每位记者一一握手寒暄。亲和、开明是这位前达特茅斯学院校长给很多教职员工留下的印象。

目前,摆在金墉面前“没有贫困的世界”的目标仍是艰巨的。尽管近年来全球减贫事业取得巨大进展,但世行的数据显示,全球仍有约13亿民众生活在日均生活费不到1.25美元的极度贫困线之下。上任伊始,金墉就数次提及,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的援助力度是当前世行的第一要务,“世行对低收入国家的承诺不可动摇”,世行将致力于给成员国提供技术、知识、贷款等多种支持。

而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对世行实现减贫目标也提出挑战。在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多年、去过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金墉深悉,面对各种危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脆弱性会凸显。经历了金融危机和粮食危机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又受到欧债危机冲击波和发达国家需求疲弱的影响,在6月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行将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5.3%和5.9%,低于今年1月份的预测值5.4%和6.0%。

在谈到欧洲经济时,金墉强调,欧洲国家应尽快采取各种必要举措来维护经济稳定,因为欧洲的经济稳定将影响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而作为全球性的发展机构,世行有义务帮助成员国应对各种威胁经济发展的风险。

出生于韩国、早年随家人移居美国的金墉了解东方和西方文化。近几十年来,韩国等“亚洲四小龙”经济腾飞、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进一步提高新兴经济体在世行的话语权成为很多成员国的呼声。

世行近年来在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方面着力较多,包括世行执行董事会在原有的24席基础上给非洲国家新增一席,2010年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历史性改革方案。不过,世行集团旗下国际金融公司等重要机构多年来由发达国家银行家执掌的局面未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整体投票权仍不足半数,金墉面前的改革之路漫漫。金墉表示,要加强世行作为全球最重要发展机构的领导力,必须使世行适应迅速变化的世界形势。

学者型专家金墉首先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他指出,世行是全球最重要的发展机构,自己多年来也是一个发展事业的践行者,世行拥有全球最多的有关发展的数据,是一个出色的“知识机构”和“学术机构”,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和项目执行团队,他对参与世行的各类项目都很感兴趣。

目前,金墉与世行的高层和员工还处于磨合期,他并未回答记者提出的林毅夫卸任后,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是否会继续花落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他表示,自己要吸收的知识还很多。

金墉表示,自己能掌舵世行让他既感荣幸,又深感惶恐。他也坦称每一任世行行长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不同的行长拥有不同的特长,他自己的经历和知识储备也有“短板”。但在强大的研究和管理团队的帮助下,他这个舵手相信,世行将能够应对海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风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