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促进可再生能源 贷款增至160亿

2012年06月26日09: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可再生能源 可持续能源 供电 家用清洁燃料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照亮非洲 气候投资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6月21日,世界银行集团在里约热内卢宣布将促进扩大能源可及性的努力,同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的支持,作为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的响应。

世界银行集团每年为能源项目和计划提供约80亿美元的融资,作为对“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的支持,世行集团谋求将能源贷款的杠杆效应提高一倍,增加到每年160亿美元。

世行集团作出的新承诺包括支持地热开发项目特别是非洲的地热项目、可再生能源资源绘图、小岛屿国家清洁能源开发以及扩大城市能效项目的规模,这些项目都将与多个捐助国参与的“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计划”(ESMAP)联手实施。

此外,“气候投资基金”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以有利于调动私人投资的方式,投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该基金由世行和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负责管理,捐助国已承诺捐资70亿美元。

最后,世行集团将与国际能源署(IEA)、ESMAP以及广大国际机构合作,根据“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的三大目标,编制世界范围的现状基线报告。这个报告将形成监测和通报实现2030年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目标进展情况的定期全球跟踪报告的基础。

世行集团的具体承诺包括:

• 通过提供技术援助、政策指导和资金,有选择地帮助五个国家建立能源供给计划;

• 扩大能源供给项目,如“照亮非洲”项目,开发离网照明市场,到2020年为7000万户低收入居民提供负担得起的照明;

• 在非洲、南亚、东亚、中美洲等地支持清洁炉灶和居民燃料项目,推进清洁烹饪议程;

• 为清洁能源投资项目提供风险缓释;

• 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发地热发电;

• 支持城市提高能效;

• 帮助各国开展可再生能源资源绘图;

• 支持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投资清洁能源;

• 扩大“减少全球天然气燃除”合作伙伴,捕捉和有效利用燃除天然气。

世行常务副行长马哈默德•穆辛丁说:“为世界上没有电的13亿人通电,为缺乏燃料的27亿人提供家用清洁燃料,这是世界银行集团的一项优先任务。同时,我们还要推广节能方法,促进各国转向清洁能源的努力。通过动员我们的知识和召集力,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我坚信我们能够找到正确的战略和所需要的资金,消除能源贫困,实现2030年的目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