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峰会上自然资本核算行动获广泛支持

2012年06月21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里约 世行 自然资本核算 欧盟 试点 科学 金融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6月20日:逾50个国家和86家私营企业联合起来,对包括空气、清洁水资源、森林和其他生态系统在内的自然资本价值纳入商业决策和国家的国民核算体系表示支持。

57个国家和欧盟委员会对一个号召各国政府、联合国系统、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加大世界各地自然资本核算实施力度的公报表示支持。私营企业和金融机构——如沃尔玛、伍尔沃斯控股、联合利华、渣打银行、Caisse des Dépôts等公司——其中有些已对金融主导的《自然资本宣言》和《自然资本领导契约》等倡议表示赞同,再次重申承诺在全球范围开展合作,将自然资本考虑纳入决策过程。今天在里约+20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发言中,世界银行主管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凯特指出,实施自然资本核算的所有要素都已到位,包括联合国认可的方法、最高层的政治承诺和私营部门的大力支持。

凯特说:“里约为各国和私营部门提供了一个契机:加大对自然资本核算的承诺,向全球大众展示其潜在效益。现在世界各国都对实施表现出压倒性的支持。让我们在20年后回顾往昔时,记住此时此刻我们改变了核算自然资本的方式。” 出席今天活动的有哥斯达黎加总统金吉拉、加蓬总统翁丁巴、挪威首相斯滕伯格、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欧盟委员会波托奇尼克以及众多企业领导人。克莱格副首相说:“各国政府必须超越对财富的狭隘理解。目前我们判断一个国家的状况好坏,几乎只看它赚多少钱,无视其森林或海岸地区的资产状况,而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自然资本。我很乐意支持世界银行的50/50活动,这项活动号召企业界和政府承诺采纳自然资本核算。只有通过这种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取得需要的进展。”

政府、私营企业和包括世行集团在内的国际组织认定需要在以下领域采取协调行动:

• 为加大自然资本核算实施力度建立制度安排;

• 开发自然资本核算的科学方法,使其成为衡量GDP和企业绩效的补充;

• 试点和示范推广自然资本核算和采取综合性方式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

世界银行通过一个叫做WAVES(财富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估值)的全球伙伴关系,支持各国将自然资本纳入国民核算体系。今天在里约的会上,荷兰政府宣布向WAVES提供200万欧元支持。

荷兰欧洲事务和国际合作部长克纳彭说:“荷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环境核算。今天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能够提供200万欧元资金,通过世界银行的WAVES项目,支持在几个合作伙伴国家促进将自然资本纳入国民核算中。”

法国政府最近也承诺拿出约100万美元支持WAVES,在会上重申:“法国认为,环境核算是超越GDP指标的全球性工作的一部分。为了给政策决策提供更好的依据,这是一项优先和当务之急。因此,法国坚决支持根据联合国SEEA(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进行通用方法的开发和具体经验的分享,这也是WAVES所提倡的。”

加蓬总统翁丁巴说:“充分核算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包括自然资本,对于我们为人类建设可持续的未来所作的努力至关重要。”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伯尔曼说:“世界亟需转向更可持续的、更公平的资本主义,但如果没有金融部门的参与,我们就做不到这一点,因为金融部门的贷款和投资决策决定了我们是进一步耗竭还是加强自然资本。《自然资本宣言》是这方面令人欢迎的急需的领导力的体现。”

WAVES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正在实施项目的博茨瓦纳、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马达加斯加、菲律宾等国,以及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挪威、英国和一些公民社会组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