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市与世界银行启动低碳城市发展突破性规划

2012年06月19日17: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里约 里约热内卢 低碳 设施 卫生 规划 森林 能源 可持续发展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6月18日:里约热内卢市和世界银行今天在里约+20峰会上启动了一个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低碳城市规划,将里约市的低碳发展目标付诸行动。

里约热内卢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将按照ISO标准认证,帮助里约市监测和说明全市各部门低碳投资和气候变化缓解措施。该规划是一种可供世界其他城市运用的商业模式。目前城市占世界能源消耗逾三分之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0%。

这是一项十分及时的举措,正值里约热内卢市准备迎接在2014年举办世界杯和2016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前大量涌入的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该规划将协助里约走上低碳增长轨道,保护该市丰富的自然资源。

里约热内卢市长派斯说:“里约热内卢在缓解气候变化领域是领先者。我们是巴西首个设立温室气体减排的具体大胆的目标的城市。里约今年底将减排8%,到2020年减排20%。我们拥有大量减排库存。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我们又启动了一个核查城市所有减排活动的透明和可靠的方法。”

里约热内卢的目标是到2020年减排230万公吨,相当于该市2005年排放量的20%。里约市力求通过在一些市政部门实施各种项目和政策实现这一目标,其中有些项目已在进行中,例如把城市自行车道路网增加一倍、开通四条专用公交快速道中的第一条、在城市人口最密集的Zona Oeste区普及基本卫生设施等。

里约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建立了一个数据收集分析框架来促进低碳项目,并逐步量化和认证减排量。项目产生的减排量可以纳入里约市减排目标或者作为碳补偿出售。该规划包括城市造林和非机动车城市交通(自行车)领域的两个初步试点项目,然后逐步扩大到其他部门。

世界银行主管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副行长哈森•图鲁伊说:“里约成为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联手应对21世纪的两大趋势——城市化与气候变化,我们对此深感荣幸。对这样一个全面的城市气候变化规划进行ISO认证是首开先例,使里约低碳城市发展规划成为一个城市减排的商业模式。”

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所在地

里约热内卢拥有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1.9万公顷)。该市在过去28年开展了大量植树造林和维护工作,并计划到2016年在1300公顷退化土地上造林。

里约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将采用一个叫做“iTree”的创新工具对储存和封存在树林中的碳进行量化。除了碳量化外,此项工具还可以帮助对城市树木提供的服务进行估值,中心服务诸如降低建筑物取暖和降温需求、治理城市空气污染、减少泥石流风险等。此外,城市森林试点项目将与巴西和美国森林服务部门、本地民间组织和里约市政造林队伍合作,在森林采样分析方面开展本地能力建设。

促进绿色城市交通

里约热内卢市约有600万人口,机动化交通占出行方式近70%,占城市总排放量45%。里约市正在建立一个公共自行车分享系统,扩建自行车道。替代交通方式将有助于缓解里约的交通拥堵,改善居民的交通安全和出行便利。里约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将帮助量化扩大自行车分享系统和扩建自行车道产生的减排。

该规划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扩大到其他部门,包括公交快速道、回收再利用政策、建筑和路灯节能等等。

里约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由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和世界银行共同实施,得到世界银行学院气候变化实践小组通过碳融资协助规划提供的资金支持。

DNV KEMA能源及可持续发展公司已确认该规划符合新的《低碳城市发展规划评估议定书》的要求,包括ISO14064-2和ISO 14001的要求。

规划由里约市政厅负责管理,设在里约的佩雷拉•帕索斯研究院将保存规划下的所有减排数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