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需采取积极政策缩小东亚太平洋地区性别差距

2012年06月18日17: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东亚 太平洋 性别差距 性别平等 经济 话语权 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6月18日:世界银行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虽然东亚太平洋地区的性别平等状况有所改善,但在一些重要领域仍然存在差距。报告以《推进东亚太平洋地区性别平等》为标题,认为妇女就业和经济机会均等可以大幅提高该地区的生产率。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柯珮玲指出:“消除经济参与方面的机会不均等,可以将该地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7%到18%,这对于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都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赋予妇女经济权力不仅是正确的,也是明智的。”

该报告得到了澳大利亚援助署的资助,由一个世界银行社会性别专家团队在曼谷发布。他们与政策制定者、公民社会以及社会性别与发展议程方面的意见领袖开展对话,探讨促进性别平等和提高发展效益的政策选择。

世界银行东南亚地区国别局长安奈特•迪克森说:“世界银行致力于支持各国减少妇女在获得经济机会上面临的种种限制,无论是加强她们的营销技能,增加她们获得土地和资本的机会,还是提升她们在社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该研究报告指出,促进经济机会与社会话语权方面的性别平等,有助于促进发展产生更好的成果,包括提高生产率、加快增长和加速减贫。虽然与其他地区相比,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女性劳动参与率普遍比较高,但进展不平衡。

报告主要作者安德鲁•梅森说:“东亚太平洋地区幅员辽阔,文化多样,在经济社会进步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也包括在性别平等方面。在某些方面,该地区的妇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条件参与、贡献和受益于发展,但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作为一份地区性的研究报告,《推进东亚太平洋地区性别平等》审视了与该地区特别有关的问题,包括几个新趋势——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提高、信息通信技术使用率不断上升、移民、城市化和人口快速老龄化——的社会性别方面,这些新趋势为促进性别平等带来了新的契机,但也产生新的风险。报告提供了社会性别与发展方面的新数据和实证,大大加强了各国在这个领域以实证为基础制定政策的能力。报告利用这个改良的实证基础,提出东亚太平洋各国可以在四个优先领域采取公共措施:

• 第一,促进人类发展领域的性别平等,因为在教育和健康结果方面仍有很大的性别差距。

• 第二,缩小经济机会方面的性别差距。缩小这个差距往往是以公平和效率作为根据。

• 第三,加强妇女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并保护她们不受暴力侵害。加强妇女的话语权,可以提升发展决策的质量,从而促进广泛的发展。

• 最后,在新的区域性趋势的情况下,抓住机会并管理好风险。将性别意识纳入这个领域的政策制定,可以带来更好的性别平等乃至更好的发展结果。

报告强调说,许多领域的性别平等并不会随着经济增长与发展而自动发生。由于这个原因,国家要想实现性别平等和加快发展,就需要具有性别意识的公共政策。梅森说:“东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明白为什么在缩小性别差距方面进展情况喜忧参半,还需要在仍有差距的领域实行正确的政策。归根结底,性别平等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也是好的发展政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