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全球人员流动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2012年06月16日17: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人员流动 金融危机 移民 汇款 国家 劳工 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6月1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关于移民与汇款的新报告说,尽管一些移民目的地国家就业前景恶化并出现反移民言论,但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并未使移民劳工返回原籍。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的移民与汇款》报告说,事实上,移民可能缓解了危机带来的一些痛苦,因为他们往往愿意接受低工资和低福利,而且几乎不依赖国家。

世界银行主管减贫与经济管理的副行长奥塔维亚诺•卡努托说:“在危机期间,在对外援助持续低迷和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移民汇款继续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外汇来源。”

报告认为,取消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可以有助于增加国家之间的资金流动,缓解危机产生的部分不利影响。2012年移民劳工汇款预计可达3990亿美元,比2011年的3720亿美元有所增加,汇款是移民与发展之间最明显的联系。

尽管2.15亿名国际移民中有很多人面临着一些移民目的地国家尤其是欧洲高收入国家的就业前景变坏,但他们给原籍国家人的现金支持保持着韧性,近年来只有2009年有所下降,不过也只下降了5.2%,这与全球私人资本流量大幅下跌的情形截然不同。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汇款的韧性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个好消息,汇款仍是一个波动不大的外汇收入来源,特别是对于欠发达国家而言。对于家庭来说,这种现金转移在很多情况下是原籍国家人赖以生存的唯一经济来源。”

然而,尽管多年来记录了汇款额的不断增长,但将这个数额巨大且不断增加的资金来源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绝大部分汇款都用于维持家庭生活和购买消费品。

该报告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首次对汇款课题开展的综合性研究,汇编了45项独立的研究,介绍和讨论了世界各地的汇款做法以及未来的各种可能性。每项研究由一名专家担纲编写,分析某些国家和汇款的某些方面,如汇款流向模式、接受汇款的社区和家庭对汇款的使用等等。

报告由世行移民与汇款研究主管迪利普•拉塔、伦敦摄政学院跨国研究与营销学教授易卜拉欣•赛尔克齐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杰弗里•科恩联合编辑,科恩教授还合作撰写了报告第一章关于危机期间汇款流动与做法。

赛尔克齐说:“出乎意料的是,我们没有发现移民回国的证据,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减少了美国和欧洲的就业机会而许多其他国家如西班牙采用经济激励措施鼓励移民回国的情况下。”

事实上,移民是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战略对策。如同任何政治或环境大灾难一样,金融危机造成人类的不安全,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对策就是出国或者在国内流动来逃避危机的影响。

拉塔说:“汇款继续保持韧性,除2009年出现下降外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势头。不过,在本书付印后,全球经济持续出现严重波动,可能会影响到移民收入,进而影响到汇款。”

对于汇款接收国,汇款保持韧性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移民目的地的多样化。

南亚和东亚各国有大量移民在美国、欧洲和海湾合作理事会国家,继续呈现汇款流入增加。报告中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认为,只有旷日持久的全球经济衰退才会造成印度的汇款流入下降,印度是2011年最大的汇款接收国,达640亿美元。

与此相反,拉美加勒比地区的移民集中在美国,因此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汇款出现大幅下降。墨西哥是世界第三大汇款接收国(2011年为240亿美元),危机期间来自美国的汇款大幅下降。萨尔瓦多也受到类似的严重影响。这两个案例都凸显出一个事实,即,很多拉美国家容易受危机影响,尤其对这些国家的城市青年影响较大,使他们面临更困难的劳动力市场前景和移民机会减少。

关于欧盟危机对汇款接收国的影响的研究发现,西班牙是过去十年发展最快的移民目的地国家,现已成为位居美国、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瑞士之后的移民汇款第五大汇出国。

在东亚太平洋地区,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经济体移民汇款达到GDP的12%,而菲律宾在过去三十年靠移民汇款保持着国民经济稳定。

此外,由于很多汇款接收国、如印度、墨西哥和菲律宾的本国货币贬值,这些国家的移民转向在南亚和东亚的投资性汇款,因为南亚和东亚的货物、服务和资产突然之间变得非常便宜和买得起。

报告建议,各国制定政策减少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开展为使用汇款做长期投资和促进创业提供便利的计划。根据东道国和接收国的具体需要设计此类改革,可以加强汇款对发展的贡献。

简化汇款交易手续,降低交易成本,也可以有助于增加使用官方渠道的汇款额,尤其能让许多小国获取移民收入的社会经济收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