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数据库显示 出口市场被大企业把持

2012年05月25日17: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数据库 出口 大企业 政策 用户 世界银行 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5月24日:世界银行新推出的出口企业数据库显示,少数大企业垄断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出口市场,最大的百分之一企业往往占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有时近80%。

新推出的“出口商动态数据库”提供了45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商的特点与动态(企业进入、退出出口市场及其生存状况)数据,为该领域迄今最全面的资料呈现。数据库主要涵盖2003~2009年,但也有部分国家1990年代的数据。

一个重要发现是,出口市场对于新来者难以应付,平均57%的企业、非洲三分之二的企业会在进入出口市场的一年内退出。

这个数据库是由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贸易与国际一体化团队开发的。数据库项目主管安娜•玛格丽达•佛南德斯说:“政府通常是把重点放在帮助出口商开拓新产品和新市场上,但他们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帮助企业生存。”

全球数据库便于用户按照规模、生存、成长、集中性等因素对出口商进行跨国比较。数据库将会不断扩充,增加更多国家的数据。截至目前,大部分数据库不关注出口企业,而主要着眼于按国家或产品的货物跨境总流量。

数据库是基于从海关机构直接获得的涵盖出口交易范畴的数据集,具有跨国可比性。衡量指标包括出口企业的规模分布、其产品及市场的多样性、出口企业进入、退出及生存的动态、货物贸易的平均单价等。

“出口商动态数据库”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发现特定部门存在的机会和解决本国出口商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在进入出口市场和生存方面遇到的问题。例如,数据库可以用于分析出口商在一个国家的表现,将其与本地区或较发达国家的出口商进行比较。数据库还便于用户分析关税以及其他贸易壁垒产生的影响,例如,可以用来评估严厉的关税措施对出口商数量及平均规模的影响。

数据库揭示出若干有意思的趋势。例如,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进入率很高,在任一给定年在老挝、马拉维、坦桑尼亚、也门等国的出口商半数以上是新来者。但出口商的生存率却不尽人意,一般来说每年平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退出出口市场。

发展研究部经济学家玛莎•丹尼斯•皮罗拉说:“我们的数据库显示出口市场的变动程度是很大的,特别是在欠发达国家和小型经济体。我们需要深入研究,更好地协助政府使这种高退出率的相关成本最小化。”这个项目是由皮罗拉与现任世行中东北非地区副行长的卡罗琳•弗洛恩德共同发起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