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支持改善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服务

2012年05月25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贷款 小城镇 公共 基础设施 服务 经济 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5月24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今天批准给中国的小城镇综合经济发展项目提供贷款1.5亿美元,用于改善广东、湖南、甘肃三省28个小城镇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惠及当地居民和企业。

小城镇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从整体看,小城镇吸纳中国城乡流动人口的40%,解决多达70%的人口就业。小城镇发展是中国政府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城乡统筹战略的重要举措。

不过,小城镇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小城镇要想持续发展,就需要进行道路建设改造,扩大供水和污水处理能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建立新的市场营销设施并提供各种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小城镇还需要改善废弃物管理,优化利用稀缺资源,引进清洁环保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

小城镇综合经济发展项目旨在协助广东、湖南、甘肃三省政府采取并示范综合经济发展模式来应对这些挑战,有效地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小城镇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

项目将投资建设和改造城乡道路,扩大和完善给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改善垃圾管理,开展河道治理和河堤修复,改造扩建灌溉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商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中心等。

负责这个项目的世行农村发展专家曹文道说:“项目通过完善道路、供水、垃圾管理和其他服务,帮助小城镇为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和改善生活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项目采纳的综合性和创新性的措施可以为其他小城镇发展树立样板。”

项目的各项建设内容竣工后,将使广东、湖南、甘肃三省28个小城镇的居民和企业直接或间接受益,项目区居民总人数约150万人。

项目总成本约为3亿美元,世行贷款1.5亿美元,政府配套资金1.5亿美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