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测东亚2012经济增速降至7.6% 须减少出口依赖

2012年05月24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东亚 出口 经济 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 外需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5月23日: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称,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增速比危机后的高峰期有所放缓。由于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会继续放慢,东亚地区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寻找新的增长源,

根据以《抓住新的增长源》为标题的报告,2011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增长8.2%(如不包括中国为4.3%),与2010年接近10%(如不包括中国为7.0%)的增长率相比明显下降。从全球范围看,东亚地区的表现仍令人印象深刻,2011年增长率大约比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高两个百分点,贫困率继续下降。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柯珮玲说:“处于日生活费两美元贫困线下的人口预计2012年会减少2400万。从整体来说,东亚太平洋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在过去10年减少了一半。尽管取得了这一成功,但东亚地区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大约有5亿男女老少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在一个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中,需要作出更大努力创造新的增长源,为全体人民提供机会。”

造成2011年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出口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以及日本地震及海啸后导致供应链中断和泰国发生严重洪灾。借助于一些国家放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内需和投资总体来说呈现强势。

报告预测2012年增长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至7.6%,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减速拉低了区域总量。如果不包括中国在内,由于泰国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增长率可以达到5.2%。大宗商品出口国在经历了2011年的出口高潮之后,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超过预期,则很容易受到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减速超预期有可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意外下跌。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大多数东亚经济体都有准备应付再度出现波动的局面。实践证明内需具有抗冲击力。许多国家拥有经常账户盈余和高额外汇储备。银行系统从总体看资金状况良好。不过,来自欧洲的风险有可能通过贸易和金融联系对东亚地区产生影响。”欧盟与美国、日本一起占东亚地区出口量的40%以上,欧洲的银行为东亚提供三分之一的贸易和项目融资。

鉴于外需可能会持续疲弱,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转而更多地依靠内需来维持高增长。许多国家已经在朝这个方向迈进,但再平衡还存在进一步推进的空间。

报告主要作者、世行经济学家布莱斯•奎林说:“有些国家需要刺激居民消费。另一些国家在增加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存在着维持增长的潜力,但不要加大对内需的压力。由于金融危机之后金融部门发生变化,需要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各国政府需要将重点放在加快筹备基础设施项目上。” 从中期看,投资将会通过高附加值活动和推动创新来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虽然1997~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整个地区的劳动生产率普遍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巨大空间。报告建议说,支持各国间劳动力流动的政策也须加以改善。改善区域移民政策可以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收益,使劳动年龄人口萎缩的国家得以满足劳动力需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