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支持农业节水促进130万农民增产增收

2012年05月14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农业 节水 农民 增产增收 灌溉农业 水资源 用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5月10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今天批准给中国节水灌溉二期项目提供贷款8千万美元,帮助宁夏、河北、山西三省推行节水,改善农业灌溉用水管理,提高农业用水的生产率,促进130万农民增产增收。

灌溉农业在改善农村居民的福祉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灌溉农业产量占中国农业总产量的75%,提供千百万人口的就业。然而,灌溉农业也是水资源的最大用户,用水量约占全国总用水量的68%。

节水灌溉二期项目的目标是通过采用新的节水和气候变化适应理念和措施、推进农业生产多样化发展和农业用水管理机构加强,改善农业用水管理,提高农业用水的生产率。

项目将修建灌渠、泵站和农田水利工程等灌溉节水工程,减少无效蒸腾蒸发,增强农村社区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并通过土地平整、秸秆还田、薄膜覆盖保墒、平衡施肥、引进良种、农田深耕、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发展大棚种植高价值的蔬菜水果等活动,提高农业产量和产值。

此外,项目将对灌溉管理工作人员和用水户开展提高农业用水管理的能力建设,包括推广参与式灌溉管理,对农户进行灌溉管理和农业技术培训,帮助部分项目县制定水资源管理规划,进行以耗水为基础的水量分配和水权管理试点,并分别在宁夏高地下水位地区和山西缺水地区开展盐度控制和基于蒸腾蒸发量(ET)的水资源管理应用研究。

项目将组建或改善259个农民用水者协会。农民用水者协会会员将直接参与灌溉工程的选择、田间工程及农业节水增产措施的实施,参加灌溉管理和农技培训。农民用水者协会将负责支渠以下的灌溉系统的运行维护,试点县的协会成员还将参与地下水监测管理。

世界银行项目经理、高级水资源管理专家李晓凯说:“该项目以节水一期项目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力图针对水资源匮乏、农业用水生产率低、农村居民收入低、地表水和地下水过度开采造成生态退化等相互联系的问题,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多赢的解决方案。”

项目预计将使三省24个县约130万农民直接受益,其中贫困农户约占25%,妇女约占一半。节水和农业用水管理的改善也将惠及项目区的广大群众和乡镇企业。

项目总投资估算约相当于1.59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约占一半略多一点,其余部分来自各级政府配套资金及受益农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