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展中国家在有关食品营养全球目标上进展滞后

2012年04月23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发展中国家 食品 营养 全球目标 孕产妇 经济学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4月20日: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天联合发布的《2012年全球监测报告》(英文简称GMR)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在有关食品与营养的全球目标方面严重滞后,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居高不下令人难以接受。

报告指出,近期国际食品价格暴涨导致几项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滞后。

《2012年全球监测报告:食品价格、营养与千年发展目标》报告说,部分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良好进展,减少极度贫困和提供安全饮用水的目标已在到达2015年最后期限前提前几年实现。此外,有关教育和学校男女童比例的目标也有望实现。

与此相反,世界各国在降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上严重滞后。其结果是,到2015年,任何发展中地区都无法实现该目标。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上进展最慢,截至目前仅达到目标降低比例的三分之一。在降低婴幼儿死亡率方面同样进展堪忧,仅达到目标降低率的50%。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食品价格居高不下且波动不已,对实现诸多千年发展目标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高食品价格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使得千百万人无法摆脱贫困与饥饿,而且对健康和教育具有长期性的负面影响。”他补充说:“应对食品价格波动必须成为一个首要重点,特别是营养已成为被遗忘的千年发展目标。

《2012年全球监测报告》针对如何加强国家和社区在面对食品价格暴涨时的抵御能力,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各国应采纳鼓励农民提高产量的农业政策;利用社会安全网加强抵御能力;强化有利改善早期儿童开发的营养政策;在设计贸易政策时注重扩大食品市场准入,减少食品价格波动,促进生产率提高。然而,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使得各国在应对高食品价格时面临的挑战难度加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战略、政策与审核部副主任休•布雷顿坎普说:“脆弱的全球经济有可能拖慢发展中国家实现人类发展目标的步伐,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削弱了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债务和经常账户状况。

各地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不平衡。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正在稳步实现大部分目标,而低收入国家或脆弱国家则落在后面,仅实现了或有可能实现两项目标。虽然食品价格已从2011年的峰顶回落,但大宗商品价格依旧波动不已。

基金组织的高级经济学家林格•尼尔森说:“为了帮助应对波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措施,配合保险或套期保值操作,比如在期货市场出售农作物。这可以成为管理自然灾害和大宗商品价格摆动等风险的整体战略的组成部分。”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2012年全球监测报告》主要作者乔斯•维比克警告说,发展援助规模下滑、人口增长和食品价格上涨,都会使得需要关注面向贫困人口的营养计划更具挑战性。

维比克说:“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15年估计还会有10.2亿人处于极度贫困状况。显然,如果我们想要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特别是贫困弱势人群的粮食安全和营养,就必须以新的方式调动援助资源。”

地区概要

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减少极贫、性别平等以及供水和卫生设施的目标已经实现,普及小学教育的目标进展很大,应能在2015年之前实现。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目标滞后最多。

在欧洲中亚地区,减贫和供水目标已经达到,普及小学教育和性别平等目标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在改善孕产妇健康和基本卫生设施方面必须加大力度。

在拉美加勒比地区,减少极贫、普及小学教育、性别平等和安全饮用水目标已经实现,该地区在降低婴幼儿死亡率方面表现良好,但在孕产妇死亡率方面进展滞后。

在中东北非地区,减贫和改善卫生设施的目标已经达到,该地区正在快速推进普及小学教育和性别平等的目标,但在保障安全饮用水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方面进展滞后。

在南亚地区,提供安全饮用水的目标已经达到,到2015年有望消除小学和中学的性别差距。普及小学教育的目标正在推进,同时在较小程度上也在推进减少极贫的目标。不过,在降低婴幼儿和孕产妇死亡率方面以及改善卫生设施方面滞后。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大部分目标上滞后。虽然该地区在性别平等、普及小学教育、安全饮用水和减贫目标方面取得了60% 的进展,但在有关健康的目标、特别是孕产妇死亡率目标上需要尽快引起重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