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3/5无社会保护 世行在线提供安全网

2012年04月19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安全网 社会保护 发展中国家 劳动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8日,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发布了《2011年社会保护地图册:韧性和公平指标》(英文简称:ASPIRE),首次在线提供了发展中国家“安全网”及其他社会保护和劳动计划的居民层面数据概览,同时还发布了世行未来十年新的《社会保护和劳动全球战略》,指出发展中国家五分之三的人没有社保,推出新数据工具帮助各国缩小最贫困人群社保差距。

世界银行发布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新的社会保护

各国都在努力保护本国最弱势的公民,减少全球金融动荡和食品燃料涨价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至少有60%的人口以及近80%的世界最贫困国家缺乏有效的社会“安全网”覆盖。

全球每年有6600万儿童忍受饥饿上学并努力集中注意力学习,这一状况可以通过针对最贫困人口的学校供膳计划加以解决;全球每年有280万新生儿在出生一周内死亡,其中许多病例可以通过扩大母婴产前和产后护理服务予以避免;缺乏粮食安全导致家庭冲突增加和离婚率上升。

扩大经济有效的“安全网”——包括现金转移支付、食品救助、以工代赈项目和费用减免等——以帮助各国应对危机和解决长期存在的贫困问题,这是在4月21日举行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展委员会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发展部长将要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说:“‘安全网’可以改变人民的生活,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为包容性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有效的安全网覆盖有利于战胜贫困,通过帮助人民解决就业、应对经济冲击、改善子女后代的健康、教育和福祉,促进经济机会和性别平等。”

虽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持续经济增长使千百万人摆脱贫困和加入中产阶级行列,但这种经济进步尚未惠及最贫困国家的大多数人,这些人饱受失业、残疾、疾病困扰,想方设法在经济冲击、长期贫困、自然灾害或其他危机中保护自己。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