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对中国高铁表示审慎乐观

2012年04月09日17: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高铁 中国 报告 旅客 铁路运输 民航 竞争力 效益 机制 项目 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4月6日:中国高速铁路运营已有三年,其绩效如何?对并行运营的传统铁路运输有什么影响?对民航业有什么影响?世界银行新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从高铁客流量的角度审视了中国高速铁路规划三年来的运营绩效。

这篇标题为《把脉中国高铁发展计划:高铁运行头三年》的研究论文审视了高铁对服务水平和票价、对传统铁路和航空运输业的影响以及其初始客流量。归根结底,要对高铁发展规划作出最终定论,可能需要几十年而不是几年的时间。然而,迄今所积累的实证可以提供一些重要的启示。研究论文是由世行交通专家安德鲁•萨尔兹伯格、咨询专家理查德•布洛克和金鹰联合撰写的,基于世行与中国合作30年的经验和作者对中国目前铁路发展状况的深入了解。

研究论文指出,目前中国新建高铁系统所承载的客流总量已超过法国高铁的客流总量,并可与日本高铁的客流量一争高下。随着许多在建铁路项目相继竣工、城市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和农村人口继续向城市流动,中国高铁系统的客流量还会继续快速增长。

布洛克说:“现在形成的整体格局是,与其他国家一样,高铁在一千公里以内的中短途线路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民航继续主导长途旅行市场。”不过,从总体来看,高铁的主要旅客来源并不是民航分流的旅客,而更多的是 “新生成”的旅客,即,高铁带来的便利所吸引来的新旅客。

根据这一实证以及中国城市人口和收入水平的快速增长,研究论文对中国高速铁路网主要干线的长期客流量(及其经济可行性)表示审慎的乐观。不过,在乐观的同时,论文认为有必要在短期至中期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融资机制,并需要仔细权衡网络外围扩展的成本与效益。

此研究论文是世界银行中国局的交通运输专题系列之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